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出版交流 万册中国图书亮相东南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刘洋  2021年07月07日08:15
关键词:中国图书 出版

图为线上视频推介参展中国图书。 主办方 供图

7月初,第五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于泰国曼谷拉开帷幕。该展携近百家中国各大出版社(集团)、6000余种优质中国版权图书亮相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本届巡回展特别设立“中国主题图书展区”等,集中展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中文版本、英文版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等“中国主题”出版物。

展会现场,留学生服务团队热情地向观展的各国出版界同行、民众及高校学生们展示推介相关主题读物,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本届巡回展实现线下实体样书展示与线上版权交流紧密结合,突破时空制约,以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的方式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出版业界“线上握手”。

组委会负责人、厦门外图集团国际图书事业群总经理吴畇希对记者表示,当前,境外疫情现状及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成为海内外出版人线下面对面交流的现实阻碍。有鉴于此,组委会特地设立巡回展海外基地,持续地将国内出版社最新的版权样书发往海外展场,邀请当地出版同业前往参观阅览。通过这种方式,打造一个“动态的、长期的、持续的”的跨国版权洽谈合作平台,推动更多优质的中国版权图书输出海外。

作为巡回展的重头戏,版权交流对接会赢得了中国与东南亚出版业界的高度关注,共有93家中国出版社、39家泰国出版社、26家马来西亚出版社踊跃报名参与本届巡回展中国-泰国、中国-马来西亚系列版权交流对接会。

对接会中,中方出版社有关中国发展故事、中国成功经验的系列优秀获奖作品,如《经山海》《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等,颇受泰方青睐。

泰方SEED出版社负责人表示,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关注中国发展的泰国读者越来越多,这些反映中国发展风貌的文学纪实图书在泰国有着不错的市场。

而童书绘本依旧备受追捧,其中有关抗击新冠疫情的儿童读物更是反响热烈。如此次参展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图书,从儿童阅读习惯出发,讲述暖心抗疫故事,一经推出,便将泰国蜘蛛出版社目光牢牢吸引。其总编辑Phanchita表示,目前,泰国疫情非常严重,大家都在居家隔离,引进这一系列童书有助于泰国的小朋友正确认知新冠病毒,树立科学防疫理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枯燥苦闷的隔离期。

据组委会初步统计,本届巡回展首周版权交流对接会共有50余家中外出版社参与线上一对一洽谈,达成版权合作意向124余项。

本届巡回展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与旅游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并策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