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说新语》、文学古籍刊行社及其他
来源:藏书报 | 姚一鸣  2021年07月09日08:00

多年前在上海山东南路上,有一家厚省堂旧书店,老板姓朱,原在沪上某报社工作,因喜欢旧书辞职开了旧书店。厚省堂店面积不大,仅一间门面,在山东南路的诸多小店中,显得毫不起眼,书店有不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的文史类书籍,甚合我意。有天淘到一本《世说新语》精装本,暗红色布纹封面,乍一看并不起眼,但一翻是影印本,且是文学古籍刊行社1956 年出版的,老朱开价不高,便收下了。

对于这本《世说新语》的出版社文学古籍刊行社,我起初误以为是古典文学出版社(1956 年创立于上海,由新文艺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分出扩大组成,1958 年改组为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又于1978 年更名为上海古籍出版社),文学古籍刊行社印象中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副牌,其实不然,它是一家20 世纪50年代独立的出版机构。文学古籍刊行社自1954 年成立于北京,以影印、复制有价值的文学古籍为主,其出版影印的古籍相对较为专业,所选的底本较好(多为明清善本,也有海外藏本),显示出其在古籍出版领域的水准。以所得《世说新语》精装本为例,第一册是《世说新语》原本影印,第二册包括“世说新语人物谱”“唐残本世说新语”和“世说新语校勘记”(王利器),均按旧本影印。此书印数才二千册,且为六十多年前所出版,甚为珍贵。

文学古籍刊行社除《世说新语》外,还出版有《史记》《嵇康集》(鲁迅辑校)、《靖节先生集》《高兰墅集》《懋斋诗钞》《四松堂集》《春柳堂诗稿》《绿烟琐窗集》《元氏长庆集》《樵歌》《六一词》《纳兰词》《古诗源》《古今小说》《百喻经》《六十种曲》等书(详细目录见国家出版局版本图书馆编《图书目录》,中华书局1985 年版)。有不少是线装影印本,也有影印加校勘本,还有黑框仿宋体和宋体字排印的版本,均为古籍出版的佳本。

在文学古籍刊行社出版的古籍书中,最为有名的是1957 年出版的《金瓶梅词话》,根据 “ 北平古佚小说刊行会”本影印,“北平古佚小说刊行会”本又是据万历原本影印的,1933 年北大教授马廉通过集资影印此书,于是马廉和胡适、鲁迅、徐森玉、郑振铎、赵万里、孙楷第、长泽规矩也等二十多人共同出资,用“古佚小说刊行”名义在北平和日本东京分别影印了104部和300 部。不对外发售,仅供交流。据郑振铎先生在《谈金瓶梅词话》一文中回忆:“半年以前,在北平忽又发现了一部《金瓶梅词话》,那部书当时最近于原本的面目的。北平古佚小说刊行会的诸君,尝集资影印百部,并不发售。我很荣幸,也得到了一部。”(郑振铎《西谛书话》)文学古籍刊行社出版的《金瓶梅词话》共两函二十一册,附明崇祯本插图二百幅,此书坊间流传甚少。

《世说新语》《金瓶梅词话》《史记》《嵇康集》(鲁迅辑校)等的出版,使文学古籍刊行社声名雀起,但文学古籍刊行社仅存在了两年的时间,1958 年即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学古籍刊行社的产生和消失,其实和社会对传统古典文学的态度不无关系,五四以降到建国初期,传统典藉国学在新文化的批判下,开始有所割裂,但对于传承中国传统典籍文化,有识之士依是尽力而为的,在为文学古籍刊行社标点和校勘的古籍专家中,就有如梁启超、吴调材、郭茂倩、许楗、龙元亮、王利器等学者,他们标点和校勘古籍,使之传播。文学古籍刊行社原先的古籍标点和影印,也由中华书局和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承担。

昙花一现的文学古籍刊行社为我们留下了不少珍贵的古籍图书,由于当初这些书籍的印数都较少,现早已成为了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