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青春与生命守卫国土的英雄诗篇 ——读儿童文学作品《金珠玛米小扎西》
来源:光明日报 | 汪守德  2021年07月21日09:07

曾有情的儿童文学作品《金珠玛米小扎西》(希望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是这样开篇的:在一次高原雪崩中,藏族少年小扎西和父母及家中的马羊遭到掩埋,班果哨所的巡逻官兵们只救出了小扎西,并把他带回了哨所。父母双亡的悲伤处境,心怀对救命之恩的感激,天然纯真的少年秉性,以及在他眼中十分有趣的哨所生活,使十二三岁的小扎西迷恋上了班果哨所,并萌生成为一名“金珠玛米”即解放军战士的美好梦想。作品从这样一个悬念切入,以生动曲折、富于情感和引人入胜的描写,演绎和展开了小扎西实现梦想的过程。

《金珠玛米小扎西》是一部表现人物成长转变的小说。有三十多个官兵的班果哨所,是个相对封闭却趣味横生的环境,小扎西的到来更平添了许多纠葛与故事。大家本以为小扎西只是个临时的过客,没料到心有所想的他,却成为一个搬不走的“钉子户”。尽管小扎西梦寐以求想成为哨所的一员,但小小年纪的他与一个兵之间的距离无疑是巨大的,似乎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横亘在他的面前。不过高原的生活经历已经使他掌握了一定的生活与生存经验,而天生的聪明伶俐更使他在哨所有了各种古灵精怪的独特表现。比如,想方设法在谁也找不到的地方躲起来,不让向哨所运送物资的车子将自己带下山,从而在此后大雪封山的五个多月时间里,成为哨所中一个与大伙朝夕相处的编外“兵”。之后他更是以一颗少年好奇的心与幼稚行动处处模仿官兵,在他的意识与行为中逐渐向目标靠近。

他与新兵赵照是同住一屋的两个杠头,但在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眼馋哨所的队列训练,无意中练出了比赵照还要像模像样的军姿;“偷艺”使被戏称为“蒸馒头”的军被变为标准的“豆腐块”;奋力捕捉与潇洒地放生“偷渡”越境的老鼠;因再度担忧被送下山而在牧民毡房喝多了酒倒在雪地上,官兵们循着他的呼噜声将他找到;巡逻中遭遇山体滑坡时,情急之中拉着两位哨所兄弟向安全的方向跑,使得两位兄弟得救;由于此次行动立功而被破例特招入伍,兴奋异常的他穿上军装后在小镇上转悠,遇人便介绍自己是“金珠玛米小扎西”,那份荣耀与可爱可谓溢于言表;当作为只有一个人的兵站站长时,他饱尝枯燥的滋味,通过堆雪人消磨孤寂的时光;班长刘大强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酷寒中壮烈牺牲,给他造成了强烈的内心冲击,他当上班长后带领全班战士铿锵有力地宣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界碑。”小说以令人信服的文学描写,刻画出了人物发展变化的轨迹。

作品中的小扎西是个孤儿,但在哨所里他不仅不孤独,反而感受到了官兵们的关切与温暖。哨长林海平,战士赵照、刘大强、侯东宝等军人,都像家人一样帮助他、呵护他,使他的希望之花在此得以绚丽绽放。在哨所官兵的接纳下,在一种近乎人生喜剧式的氛围中,他从一个外来者一步步融入哨所,受到大伙的普遍认可和热情鼓励,并奇迹般地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哨所仿佛是一座人生的熔炉和一道成长的阶梯,又是他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归宿。他耳濡目染军旅生活的一切,哨长的宽容与信任,战友的团结与友爱,点燃蜡烛的神圣与渴望,危险来临时的勇敢与坚定,像一条河在他心中流淌,其精神与性格的塑造和提升就是在这点滴之中进行的。作品对这一切的描写并非是单向度的,而是也写到了小扎西对哨所官兵生活的影响与贡献。他虽然年少,但心理和行为仍带有藏民的突出特征,乐观、聪慧、坚强是高原生活赋予他的性格底色,这一点与军人的潜质不谋而合。

作品在文学上的成功与作者的经历密切相关。他曾长期在西藏部队服役,对雪域高原的军旅生活极为熟悉,同时他持之以恒的写作实践和丰富的文学经验,使之对这一题材有独到的发现和开拓,而且在行文走笔上也反映出驾轻就熟、行止自如的从容和洒脱。他把从高原生活获得的切身感受和深刻思考,灌注于作品的字里行间,使这样一部篇幅并不算很长的作品,充满了属于边疆哨所特有的细节描写、主人公独特的心理刻画和高原生活情致的生动展示。值得称颂之处还在于,作品并不仅仅只赞美小扎西,而且表现了哨所官兵艰苦卓绝的奋斗画面,如赵照患病时以哨所与后方医生拍电报的交互方式诊病治疗。对这些真实戍边情形的描写,以及军人用青春与生命守卫国土的震撼性情节叙述,更张扬出边防军人默默无闻却感天动地的牺牲、奉献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作品不只是以儿童文学这一体裁形式传达某种别样的童趣,还是一部有着厚重承载的可歌可泣、激动人心的英雄诗篇。

(作者:汪守德,系原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文艺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