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党建促发展——中国作协社团工作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琪  2021年07月27日17:23

培训交流现场

7月20至22日,中国作协社团工作业务培训在京举行。期间邀请了多位民政部专家就具体业务内容进行讲解和答疑,并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中国作协文学社团党总支书记李晓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参加培训的各社团代表在发言中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华诗词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介绍说,中华诗词学会成立近35年,诗词组织和诗人队伍快速发展,创作热情高涨,诗词活动频繁,诗教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华诗词学会在引领全国诗词事业发展的同时,各项工作得到推动,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范诗银介绍说,中华诗词学会经过3年时间的研究论证,起草了《中华通韵》,2019年11月1日国家语委会语言文字规范《中华通韵》正式实施。这是由国家层面发布实施的语言文字规范,是新中国语言体系中的新韵书,有利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学习和创作诗歌,也有利于专家学者对新韵作品的研究,是适应语言发展变化和时代进步的重要成果和新时代中华传统诗词持续发展的新标志在社团建设方面,2010年,中华诗词学会被民政部表彰为优秀社会组织,2019年被教育部选定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2020年被中宣部确定为重点联系的社会科学学术社团。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周振华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一个拥有7000多名会员的群团组织,自1984年成立以来的27年间,散文学会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在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会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时代风骨,攀登散文高峰,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散文佳作。今年上半年,学会以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群团组织的特点、性质和学会自身发展的实际,带领广大会员用心用情抒写和塑造伟大的时代,创作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散文作品。学会班子成员带头坚持主旋律创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学会12位班子成员发表作品共约100多篇,94名理事也发表了大量积极向上的作品。

中国微型小说学会秘书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高健在汇报中谈到,中国微型小说学会成立以来,编辑出版了一批在业界具有标志性的图书,如《中国新文学大系•微型小说卷》《微型小说鉴赏词典》《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成》等,对提高微型小说这一文体的影响力、推动微型小说繁荣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学会重视党的建设,加强社团的政治功能。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会员积极行动,将笔触深入抗疫一线,发挥微型小说的作用,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贡献文学力量。学会各基地、作家纷纷响应号召,如孝感创作基地迅速动员全市作家投入创作,作品《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被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门户网站制作成视频专题片发布,产生较大影响;又如广东小小说学会公众号先后推出12期“抗疫小小说”专辑,发表作品97篇,热情讴歌了前线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及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人物的崇高精神。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肖惊鸿说,加强文学社团党建工作是引领、确保文学社团沿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主管的文学社团是党的文学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基层作家、开展文学活动的重要载体。文学社团成立党支部,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领导一切的指示精神,把党的声音带到基层、带进文学社团的重要手段,也是党的思想进文学社团的有力途径。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文学社团,带领社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献出光和热,是社团党组织负责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成立已有5年,5年中,研究会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党建指导业务工作,社团工作做到合规不违纪,一切放在桌面上。同时研究会注重弘扬专业精神,主动探索创新。推动建成中国寓言文学馆;成立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积极拓展社团业务边界,促进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建设和审美教育;研究会还先后举办了“中国故事展演”和“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推介活动,今年有60余家出版社申报,共评出上榜新书80种,该榜单在国内影响力位列前茅,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中国丁玲研究会副会长李云雷谈到,为扩大丁玲研究的受众群,普及丁玲学术研究成果,发表最新学术观点,近几年中国丁玲研究会在各类研讨会期间,组织专家广泛开展学术讲座。按照民政部和中国作协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支部党建工作为抓手,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逐步完善规范社团管理,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会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会刊发稿审批实行“三审三校制”,严把稿件质量关。

其他社团也对本社团工作作了汇报和分享。大家表示,会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吸收掌握培训内容,做到学有所获。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做好社团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力争以更有成效的工作,为文学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