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成功举办“2021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28日08:54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上海市作协、福建省作协承办的“2021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于7月14日至23日成功举办。近20名学员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先后到访厦门、上海、北京三个城市,分别参访了郑成功纪念馆、鲁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张爱玲故居、鲁迅文学院、故宫、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觉醒年代”主题书店、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并与30多位作家和文学期刊编辑进行交流。

在京召开的两岸文学之旅座谈会合影

“2021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活动首先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启动,福建省作协、厦门市作协给予热情接待,安排了10余名作家参与交流。福建作家杨少衡生动讲述了福建的人文风情,回顾了与台湾文学家们亲密融洽的个人友谊。在厦门期间,学员们来到鼓浪屿,在郑成功纪念馆缅怀民族英雄彪炳史册的历史功绩,在舒婷旧居探寻两岸诗歌共同蕴含的文化情怀。在观看国家级非遗布袋木偶表演时,学员们纷纷表示,原来以前在台湾电视上每天播出的布袋木偶戏,其悠远的历史之根就在这里。众多的历史遗迹、丰富的史料故事让学员们感触良多,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两岸文化的血脉相连、不可分割。有学员深情表示,站在鼓浪屿的日光岩上遥望对岸,忽远忽近、满怀亲切,终于体会到余光中诗里最深沉的“乡愁”。

学员参访鼓浪屿

来到上海,复旦大学副教授张怡微以《地景、影像和上海叙事》为题,向学员们介绍了上海独特的文学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表达,《萌芽》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桂传俍针对“如何正确地认识这个时代”等问题,建议学员们在互联网时代规避被同质化的风险,努力寻求有思想有深度的文学创作,承担起给世间万物“复明”的责任。学员们与上海作家们开展了热烈探讨,原计划两小时的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不愿离去。

在上海期间,学员们还参访了中共一大会址和一大纪念馆,以及鲁迅纪念馆、张爱玲故居等历史和文学场馆。今年适逢建党百年,中共一大会址的精彩展览和生动解说,让学员们有机会了解之前所不了解的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脉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有学员表示,参访一大纪念馆,使他们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之艰辛、成就之伟大,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学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合影

学员参观张爱玲故居

在北京期间,学员们来到鲁迅文学院,聆听了特邀导师诗人西川和小说家徐则臣的文学讲座。西川旁征博引,向学员们展开了一幅从唐诗宋词到后现代诗歌表演的中国乃至世界诗歌发展长卷,在谈笑间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当代中国文艺创作的活力、现代、开放与自信。徐则臣在讲座中引导学员们广泛阅读、努力锤炼属于自己的语言,以深厚的历史感反映社会现状。通过文学讲座,学员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创作兴趣和方向。

徐则臣为学员授课后合影

在北京,学员们还参访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故宫博物院、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前门文化街区,并与《青年文学》和《中国校园文学》的编辑交流。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学员们纷纷拍照留念,体会百年来中国文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思想轨迹,感受包括柏杨在内的台湾作家的爱国情怀。在故宫,作家祝勇播放了故宫文物南迁的感人影像,并分享了自己的历史主题写作经验,强调历史小说不能只是帝王将相与戏说娱乐,要有当代人的历史观,要看到古代名臣、知识分子、史学家们为了正义和良知所作出的牺牲,看到中华民族的“大义”。在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学员们沿着李大钊、陈独秀等先辈的足迹,体会中国革命的初心与使命。在“觉醒年代”主题书店,《青年文学》主编张菁建议大家多关注文学前沿话题,展示当代青年视野。在前门,作家崔岱远与学员们畅谈京味文化,通过美食讲四大名著、讲两岸亲情、讲传统文化,让学员们倍感亲切。

学员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学员与祝勇在故宫博物院合影

7月21日,中国作协在北京举行“两岸青年文学之旅座谈会”,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与学员深入交流。他表示,青年要认识大世界、把握新时代,要通过对大陆的文学考察,对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和城市建设的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入思考其中发生的深刻变化,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的潮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诗人西川、北京大学副教授从治辰和北师大教授沈庆利则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两岸文学交流的宝贵经验。学员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自始至终都洋溢着浓郁的亲情。大家表示,这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也是思想和创作提升之旅。许多学员表示,能够同专业作家面对面交流,机会实属宝贵,自己将不断精进创作水平,用文学方式讲述两岸故事。

两岸文学之旅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