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破笼子的人——宋迅印象记
来源:《收获》 | 梁天月  2021年07月30日08:55
关键词:宋迅

2018年,听说宋迅辞了职,在专心写小说。我表面淡定,其实很惊讶,心想,现在小说这么不景气,还会有人大好工作不要全职写作吗?但过后,我佩服他的勇气和选择。很多时候我们老是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放开手脚去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但等机会更像个借口,实际状况要么是缺乏勇气,要么是没有方向。从这角度来看,他着实让人羡慕,甚至是嫉妒。

我是宋迅的朋友,也是他的读者,我们认识的这些年里,聊天主题必是小说,也捎带聊了不少他的创作理念。他关心城市——我们的第二故乡,他关心城市里的男男女女,关心他们背负的过去,渴望的未来,关心他们的生存困境、睡眠质量、失业问题,关心他们有没有爱着或者被爱,孤独和压抑,以及如何得以治愈。其实就是关心这个时代,关心我们这一代人。

《瀑布旅馆》里的高逸是个典型代表,做着一份不如意的工作,和爱情也失之交臂,却多少有点无动于衷,他也学跳舞养宠物学开车,寂寞又不那么寂寞,还好他喜欢制作雨林缸,那是个孤独的爱好,但能从建造理想世界里获得一种对生活真正的掌控,拥有一个释放的出口。我发现宋迅喜欢让主角拥有类似孤独的爱好,比如《派对》里的丁娜,在商场做销售,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扣子,《去南方》里的杜林,是个塔吊手,却喜欢在塔吊上看书,用望远镜观察周围的人和事。

宋迅的小说里常提到一个叫迷雾河的地方。“迷雾河属长江支流,发端不详,蜿蜒曲折,只可行小型机帆船。那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神秘的河,两岸山势巍峨险峻,耸入云霄,看不见究竟有多高,群山四季常青,河水却会随着季节更迭改变颜色,夏天是红褐色,到了冬天就会变成绿色,但不管冬天还是夏天,河面上始终弥漫着灰白色的浓雾,即使站在高处,也难以看清河道和小镇全貌。”这是小说《迷雾河往事》里对迷雾河的描述,我没有去过贵州,但宋迅用故事把我带去了那里,让我穿过时间的迷雾,看到我们的童年、成长,归来或离开,身边的伙伴来来往往,在他的小说里,我看到最多的,是我们八〇、九〇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瀑布旅馆》里燃的故事也是由迷雾河开始,她的消失成谜,也联动了众人的命运,最后男主回到谜团开始的地方,当他参悟了瀑布的奥秘,终于也成为了洞悉万物真相的人。

迷雾河是宋迅创作的原点,是一个作家漂泊的坐标。我相信一个人无论最终留下还是离开,只有直面故乡带给我们的印记,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想象未来。

我佩服宋迅的地方有两个。一是他总是能写出让我喜欢的女性角色。《瀑布旅馆》里燃的神秘、李梦鱼的热烈,《绿血》里周炎的隐忍和坚韧,《去南方》里夏影的浪漫与善良,有时就连配角,《去南方》里没有名字的陪酒女,出现时间不多,却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在这些角色上发现自己的影子,她们也许是我想成为的,也许我永远也无法成为,但我和她们的共同之处是,都在脆弱又努力地生活。

二是他不重复自己,即使故事都和迷雾河相关,但又各个不同,有的写小孩,有的写成人,有的写日常,有的却是陈年悬案,甚至还有科幻,宋迅一直在选择更难的那条路,相信这种追求可以帮他的艺术之路走得更远。

宋迅在小说《鹤》里写了一个失业男人用石头打破玻璃笼子,试图还仙鹤自由的故事,在我看来,人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玻璃笼子里,而文学就是那块打破笼子的石头。作家是更有勇气和悲悯的盗火者,他们一面奋力摸索出路,一面还要唤醒那些还在沉睡的人,以及给其他寻路者慰藉和勇气。作家用小说提醒着我们,对生活要保持清醒和冷静,同时也要拥有希望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