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孩子更有趣的知识与书籍 ——天天出版社携6位作家举办知识脱口秀
来源:天天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30日09:24

2021年7月24日,天天出版社、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以及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在知识宇宙找到快乐星球”的知识脱口秀活动。李天飞、乔鲁京、成长、林欣浩、罗米以及孙轶飞作为主讲人来到现场,与在场读者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脱口秀互动演说。

对于青少年而言,知识读物的阅读与学习,已经从最早的自然科普读物拓宽到文史哲及博物类等人文社科读物,从单纯的了解知识条目深入到学科溯源和学科逻辑搭建的层面。本次,天天出版社邀请的六位作家,分别代表了古典文学、三国历史、哲学思想、博物馆艺术、美学和生物医学六个领域。每位作家都是自身领域内的资深学者与推广者。在活动现场,他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脱口秀形式带读者走进陌生学科的大门,读者们也在即兴互动中获得了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第一位出场的作家李天飞是我国知名的学者以及传统文化推广人,同时还是《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出题人。目前他已经出版了“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系列以及《为孩子解读古诗词》,在现场他也通过我们熟知的中国古典传统故事,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经典”会成为“经典”。

接下来,作家、编剧成长为读者们带来了关于三国历史的分享。不久前刚出版了《这样好读的历史:三国争霸》的他主要对比了三国历史小说和真实三国历史的出入,在精彩的故事中发掘历史的“好玩之处”。

紧接着,科普作家孙轶飞又带读者走进了生物医学。他用通俗易懂的三个步骤,将陌生科学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打破了读者对于看似“高深”学科的恐惧。就像他即将出版的新书《用显微镜看大象》一样,生物医学经过他的解读也变得趣味盎然。

之后《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的作者罗米将现场读者的目光带到了包罗万象的博物馆。主攻艺术史的她一直致力于艺术普及和推广。她为在场读者解答了“如何看展和看画”的问题,点明了一个开阔的视野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出场的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导演乔鲁京,他从新书《二十四美在中国》出发,分享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的故事。在他的眼中,美可以分门别类地欣赏,而“中国式的审美”则是一种包容天地的美好气质。

最后为读者带来分享的是曾出版过哲学类畅销书的林欣浩,他通过对话举例的方式,向还没有接触哲学的孩子们介绍了哲学的核心本质。他曾出版过针对青少年的《诸子百家闪耀时》,正如这本书的写作初衷,他希望哲学能够像星光和灯塔一样指引孩子们的人生方向。

在六位作家的趣味脱口秀之后,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致辞。她从各位作者的新作品出发,向在场读者分享了关于知识和图书的重要性。她期待将知识的魅力通过书籍传达到孩子们心中,希望每位读者都能发现知识有趣的一面。

至此,本次趣味脱口秀活动圆满结束,来到现场的读者在欢笑声中与作家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孩子们也通过别开生面的有趣方式走进了六个不同的新领域。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希望每个有好奇心的孩子,都能驾着书籍的小船乘风破浪,无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