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余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宋代市民日常生活》评读沙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8日16:45

9月25日,江西新余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在新余市新华书店举办了《宋代市民日常生活》评读沙龙。读书沙龙特邀新余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聂朋为大家主讲,新余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唐冰炎主持。

据介绍,这是“萤火虫”评读部落组织的第二期读书沙龙。“萤火虫”评读部落是由新余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策划并长期开展的公益阅读项目,旨在将经典阅读推向大众,通过对经典著作、电影佳片等文本的仔细品读与评论,帮助读者寻找阅读方法,在阅读中发现乐趣。

本次读书沙龙聚焦的是黑龙江大学教授伊永文的著作《宋代市民日常生活》,是中国工人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古代社会日常生活丛书”首部图书。该书以文化随笔的方式来介绍宋代市民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相扑等体育运动、赢钱赌物的游戏技艺、防火灭火的消防技术、酒楼茶肆诸色饮食吃的艺术、嫁娶生育等婚育习俗,生动地再现了宋代市民日常生活百态。

聂朋以关键词导引,凝练地阐释了宋代民间体育竞技的普及与发达、豢养的鸟禽体现的人文情怀、消防技术的先进及早期政府福利制度的雏形慈孤院的出现,尤其强调了宋代民间妇女群体的独立与自强,在体育、杂技、厨艺及高雅的琴棋书画领域皆有涉足并颇具造诣。

聂朋认为这些民间文化的呈现说明有宋一代是历史上继周朝之后汉民族审美及礼仪文化形成的另一个关键节点。

活动期间,新余市曲艺名家廖兵、廖磊青父子现场进行民间曲艺表演,营造出书中彼时宋代市井烟火人间的浓郁气息,活跃了现场气氛。

在互动环节,与会读者或提出了历史文化的相关问题,或分享读后感悟。因读书沙龙的预告与直播链接广为传播,现场还收到了《宋代市民日常生活》一书作者伊永文先生从东北发来的祝福。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龚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