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小凡:为文学干杯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杨小凡  2021年09月28日09:31
关键词:杨小凡

初识《中篇小说选刊》是1983年11月。那一年我十六岁,刚刚考取一所师范学校。

那时,我是文学热潮中一个比较狂热的文学小青年。图书馆、阅览室,让我如一个饥饿孩子找到了精神的大餐馆。原来我根本不知道有《中篇小说选刊》这本杂志,11月份的一天,我看到这本杂志和上面刊登的小说,印象最深的有李宽定的《良家妇女》、张贤亮的《肖尔布拉克》、铁凝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韩少功的《远方的树》。这些小说给我留下的印象一直到现在都特别深刻,我还能回忆起小说的细节、画面以及独特的气息。

从此以后,我每期必读,有的篇目多次重读,当时还模仿一些篇目写了五部中篇小说。1987年9月参加工作后,自己有了工资,我坚持每年都订喜欢的文学杂志,《中篇小说选刊》是我从没有落下过的,而且,都分年度整理存放。可以说,《中篇小说选刊》是我中篇小说创作的启蒙老师,也是我不断进步的加油站和标杆。

2009年12月20日,在《清明》创刊三十周年的庆祝会上,我结识了《中篇小说选刊》的刘晓闽老师。她是我阅读杂志二十六年后认识的第一位杂志社的人。当时心情非常激动,那天的晚宴喝的就是古井贡酒,我们高兴地为文学干杯。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之后的几年里古井贡酒与《中篇小说选刊》将有两次美好的合作。2010年5月,药都亳州芍药花如海,酒城古井酒香扑面,全国各地获奖的知名作家及文学界新闻界近三十人光临古井,“《中篇小说选刊》2008-2009年度古井贡杯全国优秀中篇小说颁奖大会”在我们安徽古井贡酒公司举行。这是我们古井贡酒与文学杂志社的首次联姻,文学、美酒、欢声、笑语,为古井留下了永恒的记忆,为古井贡酒的品牌文化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基因。各位到古井的作家还为古井留下了美文佳作,我们结集出版向社会各界发放宣传。2012年6月,古井与《中篇小说选刊》二度合作,举办了“《中篇小说选刊》2010-2011年度古井贡杯全国优秀中篇小说颁奖大会”。企业与文学两次美好的联姻留下了一段佳话,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今天,《中篇小说选刊》迎来了她的四十华诞。从大处说,她“精选全国优秀中篇,荟萃文苑中篇精华”的办刊宗旨和遵循思想性强、文学性高、可读性好的标准,以及坚持“三贴近”的题材理念,为中国当代文学画卷贡献了不可缺少的篇章,为中篇小说这个体裁样式的发展、成长、成熟立下了头功。从小处说,她对古井贡酒品牌的丰满和我个人的小说创作,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结缘到心系,是杂志中数以百计的作家用数以千计的佳作,让我永远也不会与《中篇小说选刊》分离。

我深深爱着这本杂志,我也衷心地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