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18日13:25

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杭州市文联主办,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自2021年初拉开帷幕,经过半年时间的征稿,共收到参赛稿件189篇。大赛组委会邀请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对稿件进行了初评和终评,经过充分讨论,最终评选出33篇获奖作品。薛媛等5位作者获得一等奖,江秀廷等10位作者获得二等奖,朱昊琰等18位作者获得三等奖。

“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作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杭州市文联主办的全国性征文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是发现和培养青年网络文学评论人才,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工作的重要平台。可喜的是,本次大赛吸引了一批青年评论爱好者参与,其中90后作者23人,占参赛人数的12%。大赛将适时举行颁奖仪式,获奖作品集已列入出版计划。

附:第二届白马湖网络文学评论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一等奖(5篇)

论网络文学精品《大江东去》的美学品格与文学特色(作者:薛媛)

从“文学+网络”到“网络+文学”——“网络文学”辨析(作者:唐伟)

数字时代文学研究的转型——网络文学研究中的“数据”管理(作者:吴长青)

网络男频文改编刍议(作者:高翔)

网络抗战题材小说对共性的继承与个性的发展——以《战长沙》为例(作者:郭倩、尹钰婷)

二等奖(10篇)

“类型聚合”•“撩拨叙事”•“偏执美学”——评《长宁帝军》(作者:江秀廷)

网络文学中的紫金陈现象(作者:李梦瑶)

一个存在主义者的死亡——评汤姆苏史诗《庆余年》(作者:傅心予)

“虽然错误, 仍然正确”——评一十四洲《小蘑菇》(作者:王玉玊)

灵魂追问与人性挖掘的唯美叙事—评今何在小说《悟空传》(作者:元分)

唯有当时蝴蝶自飞来——评唯刀百辟《金山蝴蝶》(作者:黄蕾)

论闲听落花古代言情小说的创作特色(作者:卢璐璐)

我为什么热爱《诡秘之主》(作者:刘西竹)

现实主义的“网络重生”——读《重生传说》(作者:李强)

女性意识的书写及其限度——重读《南方有乔木》(作者:易文杰)

三等奖(18篇)

谈何“清平乐”,本是“孤城闭”——米兰Lady长篇小说《孤城闭》(作者:朱昊琰)

浅析近年来网络文学吸收传统文学精神的努力(作者:许丽雯)

“多一点真诚,改一点套路”——评小说《绝对一番》(作者:王震)

权谋隐宿命,通俗见人性——浅论网络小说《庆余年》中的思想内涵和创作技法(作者:童孟遥)

“后人类”时代的人文关怀(作者:马婧)

网络女频小说创作的“异托邦”追寻——评丁墨小说《半星》(作者:贺予飞 范瑶)

探寻时代意识对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重要性——以《何日请长缨》为例(作者:徐海洋)

网文创作中的现实主义——以《诡秘之主》为例(作者:周雯洁)

网文的抱诚守真与锦上添花(作者:蒋迪偲)

《大江东去》现实题材创作方式的统一性回归(作者:张浩翔)

“小白文”式的叙事艺术——以玄幻小说《斗罗大陆》为例(作者:罗文悦)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评何堪长篇小说《冰刃之上》(作者:胡晴)

跨文化语境下漫改的生存之道——以网剧《棋魂》为例(作者:李歆宁)

现实人生的扮演与体验——试析《诡秘之主》扮演法意义(作者:许嘉璐)

《将夜》人物塑造中的伦理学:主角的功利主义伦理观(作者:朱哲娴)

新江湖小说中“桃源”意象的解读与诗意栖居的呈现——以《有匪》为中心(作者:汤梦茹)

一个女人的灵与肉——评三水小草《枕边有你》(作者:许婷)

《燕云台》:历史的文学想象如何成为可能(作者:邹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