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专家研讨会探讨打造新平台、开拓新方向
来源: 文旅中国 |   2021年10月19日09:49

近日,由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2021年度“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专家研讨会举行。研讨会以“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远景发展目标为议题展开探讨。中国作协会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龙,北京作协副秘书长王虓,东方少年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崔翌,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樊亚玲,副馆长安欣、张春霞等专家领导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安欣主持。

会上,樊亚玲介绍了“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几年来开展活动的情况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此次研讨能够获得专家们的指导。

研讨中,张国龙结合新时期儿童文学发展特点和刚刚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发表看法,他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创作成果在国内外受到充分关注和肯定,相关研究创作一定要突出价值思维与价值导向。首先,需要发挥儿童文学专业素养的优势,用开放的眼光遴选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推荐给读者;其次,作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要及时跟踪阅读,开展有利于青少年儿童提升阅读效率的活动;第三,阅读对于儿童人格培养、文化传承、价值观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因此,他提出少儿图书馆可以利用“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平台和青青草文学社馆藏、市作协的作家资源等多方力量,快速树立儿童阅读推广的品牌意识,组织召开“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精神”北京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开设小作家讲习班、举办有号召力的品牌文学活动等,让更多的孩子、家长参与进来,提高阅读素养。

王虓表示,儿童文学是阅读、教育、推广之间关系的纽带,而少儿图书馆兼具这三方面内容,可以借助少儿图书馆打造一个儿童文学研究、创作和阅读推广的平台,积极培训儿童阅读推广人和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精锐队伍。这一新的平台能给北京儿童文学和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发展带来新的气象。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公共图书馆担负着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职责,在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中,青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者、儿童文学研究者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中做什么?怎样做?针对这些核心议题,专家的研讨为今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这对于少儿图书馆进一步深化儿童文学研究、提升儿童阅读教育质量,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悉,“北京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由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北京作家协会于2004年共同成立,是该馆青青草文学社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中心以少儿图书馆馆藏为依托兼收北京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及个人藏书,利用北京儿童文学作家在全国儿童文学创作界的优势,总结儿童文学创作的经验和规律,开展文学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平和作品质量,积极开拓儿童文学在社会教育中的作用。从而针对不同青少年儿童群体,提高其文学素养,推动“全民阅读”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