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家三少: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
来源:文艺报 | 唐家三少  2021年10月20日09:04

网络文学是社会发展、新媒体进步、网络时代的产物。网络的共享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近距离去接触读者,把创作的内容用最简便方式传播给他们,并且能够和我们的读者产生最紧密的互动性。读者的支持是创作最大的动力,因为读者第一时间看到作品,无论是褒奖还是批评,对我们创作都有很大的影响。

网络文学有20多年发展历程,随着不同媒介和平台出现,每一次平台的变化,对网络文学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助力。网络文学发展到最近几年逐渐开始遇到瓶颈——任何行业都不可能一直是笔直向上发展,当发展到一定程度都可能会有平缓期,这个平缓期同时也在蓄力。之所以网络文学出现这样的瓶颈,也和现在网络时代内容规划有关。网络文学受到其他网络产品冲击很严重,包括网络游戏和短视频,在这个过程中,网络文学就需要内容进一步精品化,未来网络文学内容上可能会经过一轮又一轮不断的洗礼。

中国的网络文学越来越被广大读者喜爱,差不多三万名作者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原因在于网络文学具有强大的故事性。各国读者通过网络文学中的故事也更加了解和喜欢中国的文化,这是我们作为作者能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也是我特别希望未来网络文学发展的方向。

每个人只能活一生,进入虚拟世界却可以重活一次,虚拟世界是一种元宇宙概念,在元宇宙里面有自己的一套道德准则,有自己的世界观。读者融入到这个世界中,可能获得一种全新的感悟。比如《失控玩家》就是元宇宙的表现,但元宇宙的核心依旧是内容,如果没有足够吸引人的内容,虚拟世界就立不住。一定要让虚构世界更具有真实感,才能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一直认为写一部小说就像创造一个人,这个人首先要有脊椎,对于小说来说就是主线,人要有骨骼骨架,作品的骨架就是世界观。我以前在写作品的时候对这方面考虑不是很多,当写作超过十年以上,就开始考虑为整个作品系列构建一个完整的构架,让宏大的世界更好地进行衍生,并且相互产生积极作用。比如我在写《斗罗大陆》时,开始构架我自己的元宇宙世界观,试图把几乎所有作品全放在一个完整世界观里面。我把自己的世界观叫做永恒之树,这个树的主干是《斗罗大陆》,分支是其他作品。我觉得未来无论从元宇宙还是从内容衍生来讲,每长出一个新枝对整个大树的茁壮成长都有巨大的帮助,都会让这棵大树长得更枝繁叶茂,从而产生更好的效果,能让更多读者熟知作品,也会让作品本身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