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因热门综艺《舞蹈风暴》《披荆斩棘的哥哥》被观众熟悉的青年舞者刘迦担任主角 舞剧《歌唱祖国》“舞”出金曲背后创作心路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1年10月20日08:28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铿锵的旋律与激昂的文字融入中国人的血液里,《歌唱祖国》已经传唱七十载。这首歌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创作出来的?为何它能成为被亿万中国人民代代传唱的金曲?由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同名舞剧以生动的舞蹈语言、电影化的优美视觉,带领观众回望这段往事。

作为“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参演剧目,舞剧《歌唱祖国》日前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该剧以音乐家王莘创作《歌唱祖国》的心路历程为题材,讲述了他从恩师冼星海手中接棒传递艺术精神的故事。

轻喜剧风格呈现主旋律故事,电影质感尽显舞台细节

1950年国庆前夕,正在北京出差的王莘,看到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联系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欢欣鼓舞的生动场面,他有感而发创作出这首歌曲。随后,《人民日报》在显著位置刊登《歌唱祖国》的歌谱;从此,这首歌伴随中国人民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

近期,无锡市歌舞剧院深耕本土文化,以舞剧形式将这位无锡籍音乐家的一生搬上舞台。舞剧从王莘的生活小事切入,通过朴实无华的故事,反映老百姓对新中国的热爱、感激和期盼。“在采风中,我们渐渐发现,王莘身上并没有‘传奇’光环,而是在朴实生活中闪耀着光彩。”导演王舸说,这台舞剧将生活的真实转换为艺术的真实,力求做到最符合那个年代。

主创团队探访了王莘的故居,了解这位音乐家的真性情。“王莘从未跟妻子红过脸,还时常会说些笑话。”因此创作舞剧时,幽默成了舞剧的基调。王舸告诉记者,以轻喜剧风格呈现主旋律故事是一次新鲜尝试,剧中的结婚、生产等片段都以轻松愉快的形式表达,既契合了剧中人物的情绪,又促进了剧情的发展,让主旋律题材的作品更“接地气”,让观众产生共情。

主创团队的诚意体现在舞台细节里: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房屋、路灯、马路,甚至是床单、黑白照片,都被细致入微地复原。无论是那个年代的音乐歌曲,还是王莘生活的院子,抑或儿时的玩具陀螺、溜溜球等都塑造出年代感,并以干净利落、极简主义的光影舞美,呈现出如同电影一般的细腻质感。

青年舞者刘迦在舞剧《歌唱祖国》中饰演王莘,他因参加热门综艺《舞蹈风暴》《披荆斩棘的哥哥》而被广大电视观众熟悉。

对于舞剧《歌唱祖国》的邀约,刘迦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最大的挑战正在于如何在舞台上将这样一位著名音乐家刻画得鲜活而真实。“这个角色非常贴近生活,用肢体演绎的时候,需要通过更多细节展现内心表达,让观众相信我就是生活中的王莘。”因此,刘迦与主创团队一同采风,与王莘家人交流,观看大量影像资料,深入了解角色。为了贴近角色,他甚至尝试练习钢琴,从中寻找作曲家的生活状态,提炼角色的人物个性。

王舸曾与刘迦合作过舞剧《诺玛阿美》,二度合作中,他发现青涩的刘迦已经蜕变为成熟且专注的舞者。“多部舞剧作品的打磨、生活的历练和教学经验的积累,让刘迦的舞台表演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综艺让他被更多人熟知,却没有改变他对舞蹈艺术的热情。”王舸认为,刘迦在舞剧《歌唱祖国》中的完成度高、可塑性强,贴合他心中的王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