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苔上——庞飞作品展”在京展出
来源:文艺报 | 小 辰  2021年10月20日08:24

10月10日,由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作为学术支持,上海《新闻晨报》主办的“青苔上——庞飞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庞飞1973年出生于陕南,深受巴山汉水和黄土地滋养,又接受海派文化的熏陶。此次展览侧重展示庞飞从传统笔墨出发指向当代的艺术实践,共展出作品近40件(组),从2006年的积墨小品《巴山夜雨》到2021年的大幅彩墨《万山红遍》,时间跨度近20年。庞飞钟爱沈括《梦溪笔谈》中“败笔张素”典故所言的“随意命笔,默以神会,自然境皆天就,不类人为”的那种“活笔”,以及南朝诗人谢朓所谓“空濛如薄雾,散漫似轻埃”的“空濛”质感,以活笔性格、空濛质感切入山水画中的夜景和雨景题材,并通过泼墨、泼彩技法,体现其对于水墨及材质的精研成果。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认为,庞飞有意对色彩降调甚至将墨色相融,营造出色墨一体的浑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