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举办2021年主题作品研讨活动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张 莹  2021年10月29日11:49

研讨会现场

10月28日上午,河北省作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2021年主题作品研讨活动”。为纪念党的丰功伟绩,河北省作协围绕建党百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创作活动,策划推出长篇小说《最美的奋斗》《望烽烟》《枣花开 蜜更甜》以及报告文学《特别支部》四部主题作品。主题作品立意鲜明、选题新颖,在河北文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河北省作协旨在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对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活动进行梳理和总结,力争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扛鼎之作,推动新时代河北重大题材创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中,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出席会议并致辞。《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史佳丽,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光明日报》文荟副刊副主编饶翔,《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文艺报》评论部编辑行超以及省内专家刘江滨、张采鑫、郝建国、李建周、武小森、李爽、吴媛,四部作品的作者杨勇、刘荣书、王霜、高宏然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由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主持。

王凤致辞

王凤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历史就是我们民族不断觉醒的历史,就是我们国家不断崛起的历史。这段历史是中国人民自救自强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无比宝贵的共同记忆,将这段历史忠实地记录下来、流传下去是我们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五位作者在本次主题作品创作过程中都显示了巨大的创作热情,展现了出色的材料收集和艺术创造能力,有力展现了河北作家的创作实力和责任意识。王凤强调,河北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优良的红色传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是共产党人的重要职责,也是广大作家的光荣使命。新时代里,我们更要不断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革命故事,以文学的形式把河北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在河北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研讨中,出版单位及省内外专家围绕四部作品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认为,长篇小说《最美的奋斗》通过三个具有代表性的领域,展示了当下社会发展的全貌,细节密实,情节合理,其叙事方式和结构设置中对十七年文学及当下类型化文学的借鉴,为主旋律创作多样化的话语表达提供了新的方式;长篇小说《望烽烟》背景开阔,气势恢宏,作者以生活化的方式书写英雄,并写出日常生活中的大信大义大美,体现出其对民族历史整体经验表达的尝试与努力;长篇小说《枣花开 蜜更甜》从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入手来描述大历史中的小细节,运用俏皮幽默的语言塑造了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新人形象和青年力量,展现了新一代中国人的勇气与担当;报告文学《特别支部》主旨深远、血肉丰满,笔墨深情,其为河北党史的书写补上了弥足珍贵的一笔,对于挖掘红色资源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