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强国”语境下的童书出版趋势与中少实践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孙柱  2021年11月02日09:28
关键词:童书 文化强国

孙柱

“十四五”时期,中少总社将着力提高对新技术、新渠道的把控,推进生产流程、产品形态、营销手段等环节全面创新;加深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加速内容、技术与营销的有机结合,拓展产品在少儿新媒体阅读中的应用场景,生产面向广大少年儿童的网络多元文化产品,推进出版与教育、文创等领域的融合,让数字化产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是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的历史方位。党中央把“建成文化强国”写入2035年远景目标,这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下,文化领域发展的阶段性战略目标,也是出版业的奋进方向。

作为少儿出版人,我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文化使命,认真贯彻“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谋划童书出版,守正出新,优化供给,加快融合发展和“走出去”步伐,为推进出版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版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少儿图书成为图书零售市场上占比最大的细分类,少儿出版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少儿出版机构积极适应阅读需求、技术手段、行业自身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探索新思路、采取新举措,使童书出版展现出许多新趋势。在文化强国语境下总结“十三五”经验,把握行业态势,有助于我们抓住“十四五”机遇,更好地开展出版实践。

童书出版四大新趋势

我认为,近年来童书出版呈现以下几方面的新趋势。

其一,原创出版精品化。

近年来,中国原创童书快速发展,一大批原创精品面市进而“走出去”,获得了国内外读者和出版界的认可。这一趋势受到多重因素推动: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儿出版发展的经验传承积累,本土作家、插画家、编辑出版人才的成长成熟和队伍壮大;二是国家重视用出版讲好中国故事,鼓励优质少儿原创图书出版,加大扶持力度;三是在市场竞争中,“原创实力是核心竞争力”成为普遍共识,少儿出版机构重视提升原创选题和图书产品的质量;四是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观念升级,更加认可内容精良、品质上乘的本土原创童书。

其二,融合出版数字化。

随着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少儿出版从传统纸质出版向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除了数字出版、有声出版外,童书的生产方式及产品形态不断创新,“一种内容、多种媒介、复合出版”成为行业常态,融合音视频内容、具有智能互动性的产品会更受欢迎。很多出版社都已经将AR、VR等技术应用在图书上,用微课、音频等资源提升图书的附加值。

此外,跨界合作更有利于图书内容的多维度呈现,利用动画片、综艺活动、电视电影、游戏等的影响力,合作开发已成功的IP产品。数字化驱动可以说是童书出版实现自我超越的机遇。

其三,合作出版国际化。

国际出版交流与合作出版国际化是现代出版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少儿出版领域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版权合作的地域更加广阔。近年来,中国出版机构与北欧、东北亚、拉美、中东、北非地区国家合作也开始逐渐增多。二是版权合作的方式由单纯的纸质图书,转向为全媒体、全版权的合作,或多版权的合作,从图书版权发展到数字版权、品牌授权及周边衍生的合作。三是成书以后的版权贸易,转向为在立项初始阶段就联合策划、共同创意、联袂开发的版权合作方式,再到在海外建立国际编辑部,在海外组稿,国内外同步出版成为新趋势。

其四,发行渠道多样化。

近年来,直播、短视频、社群、共读等有别于传统发行模式的新零售渠道业务成长很快,为许多家长所熟悉,越来越多的少儿出版机构也进行了探索。对于少儿出版来说,渠道的变化是挑战更是机遇,需要我们在继续深耕现有渠道的同时,深挖市场潜力,积极主动尝试,尽快掌握新渠道特点和运营手段,采取差异化策略运营不同渠道,让渠道、读者、产品三者更加匹配;还要推动渠道融合,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一支能适应不同渠道需求的营销发行团队。

中少实践

上述趋势可能无法完整概括少儿出版业近年来发展的全貌,但反映了出版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探索与实践。“十三五”以来,中少总社与业界同仁携手前行,继承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改革为动力,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创新为重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优质内容产品供给,促进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取得了一定成果,也与大家做些交流。

其一,守正出新,做好主题出版。在持续做优做强主题出版的实践中,中少总社坚持主题出版工作的正确方向,进行系统布局和科学谋划,全方位把控选题立项、内容导向、出版质量、生产节奏、宣传推介、奖项申报、资金支持等各个环节,为主题图书的高质量出版和有效传播提供保障。近年来,中少总社推出的主题图书包括《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速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等,以及语言深入浅出、问答式体例的“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讲述国之脊梁投身科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的故事”系列图画书;描绘国之壮美、乡之秀丽的“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系列图画书;彰显革命家情怀的《伟大是怎样炼成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多彩中国梦”系列;还有《我是护旗手》《我爸爸是军人》《一条大河》等等。“十四五”时期,中少总社将围绕重大主题,创新题材角度,创新表达手法,创新呈现形式,着力打造更多具有思想性、可读性、时代感、亲切感、感染力、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为广大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其二,立足原创,打造精品图书。近年来,中少总社加强对原创出版的顶层设计,每年原创新书选题占比保持在80%以上,逐步打造了原创图画书、原创儿童文学、原创少儿科普、原创卡通漫画等多个优势板块。“十四五”时期,中少总社将继续提升原创出版能力,发现、培养中青年新锐作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发展故事,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对“中国历史故事”系列、“九神鹿绘本馆”系列、“中少阳光图书馆”系列、《儿童文学》金牌作家书系等重要原创品牌进行深耕厚植,拓展和丰富产品线,进一步夯实品牌基础,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原创科普、原创知识读物等板块下功夫,增强产品的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其三,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少总社着力打造少年儿童新闻出版中央厨房、少先队辅导员网上备课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并充分发挥传统出版力量和内容资源优势,开发打造了多种融媒体产品,大大提升了数字出版能力和融媒体传播能力。“十四五”时期,中少总社将着力提高对新技术、新渠道的把控,推进生产流程、产品形态、营销手段等环节全面创新;加深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盘活优质资源,加速内容、技术与营销的有机结合,拓展产品在少儿新媒体阅读中的应用场景,生产面向广大少年儿童的网络多元文化产品,推进出版与教育、文创等领域的融合,让数字化产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用户服务能力。

其四,继续做好“走出去”工作。近年来,中少总社在稳步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努力推进知识共享、文化交流和文明传承,积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西方主流渠道并对其主流社会产生影响;我们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主要国家的汉学家、出版社对接,积极扩大合作项目、合作语种、合作地域,构建童书“走出去”立体化传播体系。“十三五”时期,中少总社版权输出年平均增长30.5%。版权输出地由周边国家拓展到欧美和中东、南美洲,已达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特别是2020年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依然达到379种,稳居全国单体社前列。未来,我们还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童书策划、编辑人员,真正从“走出去”实现“走进去”。此外我们还将持续参与国际少儿出版工作,积极参加大型国际书展,依托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开展国际少儿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推介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参与国际奖项评选、演讲讨论等活动,扩大中国童书出版的国际影响力,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积累重要资源。

(本文作者为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