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国科普创作现状与发展”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1月25日15:13
关键词:科普

11月24日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上海大学中文系、《科普创作评论》编辑部联合承办的“我国科普创作现状与发展”沙龙在上海大学文学院及腾讯会议室成功举行,该沙龙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繁荣科学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论坛之一。沙龙围绕“繁荣科学创作,助力创新发展”“前沿科学如何科普转化”和“科普创作评论”等主题展开。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刚,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中国科普研究所姚利芬副研究员,《科普创作评论》编辑齐钰,李丹莉、安若水、刘芳芳等十余位科普作家、儿童文学作家与编辑,以及来自上海大学、安徽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六所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教授谭旭东主持。

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吴仲刚书记在致辞中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对科普创作的意义予以肯定。葛红兵教授结合自身科幻小说的创作经验,就科普作家的硬科学基因与创意写作素养发表见解,认为科普、科幻作家应该了解前沿科学,并掌握创意写作基本规律,促进科普科幻作品创作。谭旭东教授围绕着如何处理科普创作与儿童文学的关系做了专题发言。“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获得者、科普作家李丹莉与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少儿科普绘本作家安若水都从作品创作出发,各自探讨了科普童话与科普绘本的创作体会以及存在的问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编辑、科普作家刘芳芳则从编辑、作家的双重视角,畅谈少儿科幻小说与文学性的结合问题。此后,上海大学博士生柳伟平从内容、形式、作者构成三方面对中国原创少儿科普图书创作的现状予以解读,上海大学博士生王海峰展望了儿童科普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海大学博士后、英国约克大学儿童文学博士邹莹介绍了英国科普绘本的分类、形式和特点。最后,《科普创作评论》编辑齐钰对整场沙龙进行了总结,期待今后的创作理论能够进一步深入一线科技工作者这一愈发重要的科普作家群体。《科普创作评论》将继续针对科普科幻创作热点、痛点和难点组织专题研讨。

本次沙龙中,学者、作家、编辑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普创作,展望科普创作与出版的未来,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科普理论研究、创作实践、图书出版,也有助于创意写作理念融入科普创作,推动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沙龙成果将于2022年在《科普创作评论》期刊以专题形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