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德《窄门》:是否存在某种真理,可以把人带向幸福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1年11月25日08:33
关键词:纪德 《窄门》

安德烈•纪德最具代表性的三部巨作《窄门》《背德者》《田园交响曲》中,《窄门》是被纪德本人称为“醒世”之作的小说。

11月20日,为纪念诺奖作家安德烈•纪德152周年诞辰,读客文化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作家傅小平做客读者北站阅读空间,一同阅读纪德的代表作《窄门》,探讨人的欲望与道德规约之间的矛盾,探究现代人该如何获得幸福。

(左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

人最大的障碍,是认识自己

1947年,纪德因“作品内容广博且极具艺术感,以其对真理的无畏热爱和敏锐的心理洞察力,描写了人类性格中的各种矛盾和境况”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思想成为在现实的压抑下痛苦地追求真诚和自由的代表。而他本人被萨特、加缪等无数作家奉为精神导师,思想整整影响了三代人。叶兆言曾说,即使不真心喜欢纪德,也不敢不读他的作品。

无论在法国,还是中国,纪德及其作品都被认为是“极其复杂”。《窄门》的译者李玉民教授曾说,“纪德是一个非常不容易解释的作家”。也正因为纪德的作品“难以捉摸”“最不好接近”,他的作品曾在中国有近40多年的冷落期,直到1980年代才被重新翻译。

“纪德在法国文坛受欢迎是从《窄门》开始的。”王宏图为读者详细对比了纪德的“道德三部曲”,“在《背德者》中有很多纪德自传的成分,相比之下,《窄门》的阅读感受会更好。因为《窄门》的情节显得更加有冲突,写两个相爱男女的爱情悲剧。这部作品的感染力,可能是这三部曲当中最强烈的一部。”

在西方文学史上,爱情悲剧有许多种发生的原因,例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因为家庭间的世仇,亦或者是阶级不同,性格不合。《窄门》中,女主阿莉莎将自己的人生寄托于宗教,将爱情的“幸福”让给了妹妹。

“如果说纪德他写作当中有一个不变的中心,这个中心就是精神力量的冲突。” 袁筱一认为,纪德并不高产,但在他所有的作品中,一直执着地探讨精神力量,这是一种非常“形而上”的东西。在《窄门》中,探讨宗教话题也是如此。纪德在“三部曲”阶段,着重突出的都是宗教主题,探讨一个人夹杂在几种精神冲突中应该怎么办,而这也和当时的欧洲社会有关。

纪德也在写作中一直执着地探讨人该如何面对自己内心。事实上,他自己就出生于一个严苛的宗教家庭,父亲很早去世,母亲是严苛天主教徒。纪德一生都在反叛宗教,但他在“三部曲”中,其实更多呈现犹豫的姿态,也可以看出他内心其实也一直进行着“天人交战”。

“纪德主张自由,对以往社会的规则、道德持反叛的态度,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更归功于,他能够真实面对自己的内心。因为人最大的障碍,是认识自己”。袁筱一说,对人精神内心的追寻是纪德作品中唯一不变的中心。

通向幸福的康庄大道并不存在

在《窄门》中,看似阿莉莎选择了一扇“窄门”,听从了自己的内心,放弃爱情,成就了自己,也获得了幸福,但袁筱一认为,如果这样去理解纪德,就完全错了。

“对于纪德来说,最可怕的一个误解就是,纪德会告诉你应该怎样做。”纪德从来不会在作品中明确提出自己的观点,不认为世界上存在“唯一真理”,只是把所有矛盾展现出来给大家看。关于“幸福”这个话题也是如此。

《背德者》中的米歇尔妻子病故,他得到了自由,却没有得到幸福。在《窄门》和《田园交响曲》中,更是谁都没有得到幸福。

“处在道德的两方,任何一方都得不到幸福。纪德和他同时代的作家,都追求探讨人类的境遇。” 袁筱一说,“过去我们觉得‘幸福’可以通过某一种真理来获得,纪德对此打了个问号,是否真的有哪个真理,可以把人带向幸福之路?纪德既没有说爱能给我们幸福,也没有说爱不能带给我们幸福。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人类接受这个道理的道路是很漫长的”。

王宏图补充,“纪德把信奉某一种理念的人的生活还原出来给大家看。比如《背德者》跟《窄门》,是针锋相对的。《背德者》展示的是一个人物展现了冲破道德的束缚,追求个人感官的陶醉。《窄门》正好是另外一种方式,是极度地克制”。王宏图认为纪德的贡献或者价值,正是揭示了人生,包括人生价值的不确定性。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不能笼统地谈幸福”,王宏图强调,“因为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不可能完全摆脱他人的目光,摆脱社会的评判体系。像纪德作品中的人物那样为自己保留更多自由的天地,保持更多可能,就是幸福的。”

袁筱一对此表示赞同,她说,“在媒体时代,什么是好的生活其实是很容易被左右的”,现代人感到不幸福的原因正是来源于此。“《窄门》可能是惊醒我们,你的精神力量随时可能被俘虏。”

“没有什么能让你获得通向幸福的康庄大道。而纪德的主张就是,我们先不要去想如何解决这个境遇,而是要先看清我们处在什么样的境遇中。” 纪德是探讨这个问题的先驱。袁筱一举例,后续不少作家在他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例如加缪的主张是,人无法获得幸福,但要承担起责任。

袁筱一认为这些作家的探索也是文学重要的功能。纪德笔下书写的是非常生活化的东西,呈现了每个读者在生活中都可能出现的困惑,他的细碎想法是读者所熟悉的,在阅读中很容易会在某些时候和主人公共情,纪德将这些人类内心精神冲突很细节的送到读者面前,让读者去考虑自己现在是处在一个怎么样的境遇里 ,“如果人人都能考虑这个问题,可能世界上也会少一些冲突。”

“一个人想活在真实中很困难的,现实生活中这样做很容易得罪人,纪德是这样做的,所以他在一生中也没能摆脱这种困境,一直受到批评。而纪德的价值也在这里,他在进行精神的冒险,在书中尝试如果人是禁欲的会达到一种什么效果,纵欲又会是什么效果。而最后他又用宽容的态度对待这一切,不持绝对主义、非黑即白的态度。这也是纪德对我们写作阅读的一点启示。” 王宏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