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严家炎:见证和探索现代文学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1月26日15:34
关键词:严家炎

 《严家炎全集》 严家炎 新星出版社

严家炎先生是著名文学史家、文学评论家,他以卓越的学术成果和务实的学术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发展,是第二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者中的“领军人物”。2021年8月,新星出版社出版了汇聚其一生学术思想总结的《严家炎全集》,其内容多与文学史研究和文学批评的热门话题相互辉映,比如关于“五四”文学革命的性质;发掘和梳理现代文学史上各流派的贡献;还有对鲁迅复调小说的发现和评论;对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侠小说的肯定和研究等等。

值此新书出版之际,由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中国现代文学馆、新星出版社共同举办,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思想与文学研究平台承办的“严家炎学术思想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举行。

严家炎的夫人卢晓蓉代读了严家炎的致辞,他说,六十多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学术研究,他所取得的每一个成果,都与北大中文系宽松的人文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分不开。新星出版社出版的《严家炎全集》,正是他在北大学习、工作和成长的结晶,也是他对中国文学现代化进程的探索与思考的记录。同时,他对未来的现当代文学研究提出了几点期望,尤其强调了几代学人共同传承的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未来仍不可或缺。

钱理群作为严家炎的学生代表发言,他将严家炎称为自己学术生涯的“保护人”,回顾了自己从学生到入职北大的几个关键节点,他认为严家炎最让人敬佩的地方不只是他的学术成就、学术贡献,更在于他的为人。

陈平原提出严家炎先生本人的贡献大于《全集》。除个人研究外,严家炎还编写文学教材,但教材编写会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特别困难。陈平原指出,不同时代的教材是那一时代研究的总结,而严家炎先生对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温儒敏用“清、正、宏、放”四个字来形容严家炎。所谓“清、正、宏、放”是严先生的文品,也是他的人品,经历过很多坎坷,最后他做到了知人论世、无怨无悔。

孙郁谈到一个全新的体会。新文学出现后,人们常常以决断的方式来谈新媒体和传统文学的差异,但其实并非如此。他认为重点在于对差异性的发现,而在处理文学流派的时候,严家炎先生对于差异性的写作是非常敏感的。严家炎说文学流派的变迁并非只有生存或衰亡两种形态,文学的进化是细流汇入江海,最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严家炎先生进入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时候,他内心有着对文学多样性、复杂性的尊重,对文学价值多元性的选择,因为有着彻底的民主主义态度,所以内容才会有多样性。

与会专家结合《严家炎全集》,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学术定位、发展方向、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朱晓进将严家炎的学术成果置于中国现代文学与发展的历史语境中去考察,认为他对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不断拓展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研究领域,丰富学科内涵,为学术规范的建立做出了榜样和示范。李今教授认为严家炎先生将中国现代文学定义为与世界各国取得共同的思想语言的新文学,为人文学科的存在和发展赋予了积极的价值和意义,是一种超越性的眼光和胸怀。

六十多年来,严家炎先生一直致力于现代文学研究,注重原始材料的价值,作为文学研究领军人物,在学术上锐意进取,为现代文学的学科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其高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和态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引领着整个现代文学研究的发展态势。作为他一生学术思想的集大成者,期待《严家炎全集》能为现当代文学研究者及文学爱好者带来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