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小波空间”复刻作家书房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1月26日15:35
关键词:王小波

为纪念当代著名作家王小波,11月24日起,由李银河主理并授权,新经典联合PAGEONE精心打造的“王小波空间”在位于前门的PAGEONE北京坊店和读者见面。空间根据实景照片和文字资料进行布置,力求复刻王小波书房,首次展出王小波的随身物品,邀你亲临有趣灵魂的创作现场。

王小波1952年出生于北京,1997年病逝。他的人生经历坎坷而富有传奇色彩:下过乡,当过工人和民办教师,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求学,回国后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最后辞职成为自由撰稿人。在此期间,不论身处低谷还是高峰,他一直笔耕不缀,创作出了一部部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从杂文、剧本写到小说,从他的黄金时代讲到未来世界,打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文学精神家园。

虽然已经逝世24年,王小波依然活在很多人心中,获得数不清的赞誉追捧。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曾说:“王小波在我心目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对他非常崇敬。他是一个靠思想在写作的人。”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得主双雪涛也说:“对于文学的智识,我是王小波的拥趸,他拒绝无聊,面向智慧而行,匹马孤征。”

即便时代已变,信息日益发达,潮流更替万千,王小波所处的社会与现在的生活早已千差万别,但他特立独行的处世态度、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趣味与智慧的永恒追求,依然感染和影响着一代代人。无论时间如何流逝,提到他,我们依然觉得亲切无比,会把他看成一个能在笔下写透过去、想象明天的“未来青年”;一个朋克嬉皮、幽默有趣,无论何时都能与之倾心交谈的朋友。

不同于以往对于王小波的纪念活动,这一次,“王小波空间”将以“沉浸式互动体验”的独特方式,带你全面认识王小波,回到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王小波空间”为参观者特别准备了折页手册,详细介绍王小波生平以及“王小波空间”的布局构思。跟着手册,正式走进有趣灵魂的诞生地。

空间将根据实景照片和文字资料进行布置,力求呈现“王小波书房”。老式电脑、旧日毛衣、珍贵软盘、专属随身听……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亲自整理出多种王小波旧物,呈现王小波的作家生活;老电视滚动播放王小波影像资料,帮你重温小波音容笑貌;旁边放有互动电话,拿起听筒,亲耳倾听王小波的浪漫情话。

空间设有“创意单元”,以“王小波的黄金时代”(1952-1976)、“王小波的似水柔情”(1977-1983)、“王小波的三十而立”(1984-1991)、“王小波在未来世界”(1992-1997)四个人生阶段为主线,辅以亲友寄语,邀你沉浸式体验王小波为何成为王小波。

空间特设专区,展示李银河的荣誉成果、与王小波的共同研究报告等,带你感受两人的人格魅力与美好爱情。

空间设置了互动留言区,放有“五线谱留言纸”,当年王小波在五线谱上写下了属于他和李银河的歌,至今传为佳谈。今天,空间延续这一浪漫,你也可以在留言纸上写下你想对王小波说的话。

过去的24年里,人们不断重读王小波的作品,时常怀念起他的有趣和深刻。他的作品有着坦荡直白的真诚、信手拈来的幽默、曲折回味的苦涩,洞悉了社会和时代的积弊沉疴,也调侃着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和荒诞,戏谑中饱含着无比赤诚而倔强的骑士精神。

永远生猛,永远强硬如初——这正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不能忘记王小波的原因。

总有人正年轻,总有人正在爱上王小波。这个冬天,来“王小波空间”和这位有趣的作家聊聊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