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界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1月26日08:4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六中全会的召开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新的文学群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举措。网络作家、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网络文学研究人员也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编 者

弘扬浩然正气 是文学创作者的天然责任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 月 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对我党百年发展的一个回顾与总结。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我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奋斗与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文学创作者更要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创作意识。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反映着一个时代的风貌。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领悟党的政策方针,才能让作品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引领时代风气。一本书,要有立意,要有贯穿始终的精气神。一个创作者,要讲政治,才能写出真正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若局限于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中,缺乏对大情大爱的关注与理解,只能创作出无病呻吟的平庸之作。

网络作家驻守在时代科技赋予的先进创作平台上,接触信息之庞杂、发出声音之便利、面向人民群众之广泛等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定对党的信仰,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写作,旗帜鲜明地抵制“三俗”和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倾向,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我们的积极作用。

吸取历史力量 筑牢文化根基

□中文在线签约作家 风御九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网络文学作为新文化运动以来通俗文学的继承和发展,承担着人民群众日常文化滋养、阅读消费和思想引导的重要责任。网络文学通过一个个故事传播经典、弘扬美德、塑造审美,带领读者认知历史、反思社会,通过不断的意识形态建设,在读者心灵中强化民族文化记忆,树立文化自信,筑牢文化安全保障,建设中华话语体系。因此,作家的责任重于泰山。紧跟时代、加强学习,才能明确“写什么”和“怎么写”。在20多年的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曾经涌现了大量“草根”逆袭、针砭社会、鞭挞丑恶和执著小情小爱、伤痕记忆的作品。它们的出现曾经满足了网络时代初期的读者阅读需求。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中国,光明而美好。作家们要以神圣的使命感去创作展现光辉历史、优秀品格和经典思想的作品,以大量的正面内容将读者们的记忆刷新,让读者的心灵世界充满正能量。

以史为鉴 与时俱进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蒋胜男

自去年疫情以来,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疫情处理上的显著对比,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提升了国家的自信心和人民的归属感。我们的党和政府一直坚持执政为民,时刻居安思危,不断与时俱进,永远自省自新,这是其他国家的制度无法比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们的百年历程,见证了历史的先进性和国家民族的自信心,给新时代的年轻人上了非常好的一课。我们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这个《决议》的时候,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要进一步以史为鉴、坚守理想、开创未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在未来的创作和研究中进一步坚定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传播的自信和方向。作为网络文学作家,我们要认识到,网络文学将在未来公共外交领域中起到文化输出的重要作用,网络文学是全民书写的文学形式,表达着中国各个层级的精神认知,代表了人民群众对社会的深度诠释。“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把唯物史观融入网络文学之中。中国网络文学输出海外,能让世界各国的读者更加了解我们,与我们共情共鸣,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也能因为网络文学这座桥梁得以交流融合。我将不断深入生活,用心感受,用心创作,力求多出精品力作,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用作品树立更加广阔的文化自信。

让网络文学成为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欧阳友权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要求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网络文学是百年文学成就的一部分,是这一历史巨变的精神赓续和文学表达。诚然,中国的网络文学满打满算也不到30年时间,但透过30年与100年的历史交汇,我们依然能看到两者年轮落差中的根脉相连,从价值观念上找到网文世界的精神光源。网络文学的成长与成就,无不与我党百年历程的发展史、与我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奋斗史息息相关。党的百年奋斗史诗为网络文学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和创作源泉,让网络文学与我们的时代主潮、历史进步,与我们的生活脉动和生命洗礼同频共振。

时至今日,网络文学已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作家是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一支生力军,网络文学界应该以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为创作方向,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凝聚起文化自信的使命与担当,展现网络文学的活力、实力与魅力,发挥网络文学创作引领精神价值、塑造美好心灵、酿造良好社会风尚的能动作用。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远视野,自觉知国情,顺民意,跟党走,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不负党和人民对网络文学的期待,真正让建党百年的不朽荣光成为照亮网络文学前行的灯火。

在网络文学的沃土上培育中国好故事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 杨 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网络文学发时代之先声,来源于广泛的人民创作,承袭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当代中国的发展与自信,正在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网络文学从业者,我们将努力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书写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在网络文学的沃土上,培育生生不息的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肩负文化强国使命 勇挑行业责任担当

□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童之磊

中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21年,成为文化强国建设当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中文在线作为数字文化行业的先驱者,更要肩负使命与担当,创作更多彰显文化自信、凝聚社会力量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我国每年有近20万种的出版物面世,网络文学作品更是数以百万计,但是可以像中国四大名著这样穿越百年仍然对读者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作品并不多。对此,中文在线积极引导网络文学创作,2013年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成立了网络文学大学,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首届名誉校长,累计培训学员超过5万人次,从中诞生了一批优秀作家和精品力作,奠定了精品化创作的根基。

同时,为了推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让中国的优秀文学作品走出国门,中文在线主动向海外传播包括图书(纸质和电子)、有声书、影视剧、游戏和动漫等多种改编形态的作品过千部,创新、自主研发了国际传播产品,互动式视觉阅读平台“Chapters”,目前海外注册用户已超3000万,位居同品类全球榜单前茅,在国内外都收获了优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强化价值引领,履行好中国网络文学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助推2035年文化强国的胜利建成。

用心用情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烽火戏诸侯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100年光辉历程。中华民族的伟大之处在于,总能在最危急的关头涌现出众多英雄人物,以舍我其谁的慷慨气魄力挽狂澜。而在100年前,在那个无比昏暗的时代,正是中国共产党,以最雄健的笔力,在华夏民族大地这张纸上,写出了最强有力的一部恢弘史诗。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就像一个少年的肩头,已经挑起杨柳依依、草长莺飞这些美好事物,他朝气勃勃,昂扬向上,这样的少年注定会越来越身体强健,思想成熟敏锐,脚步愈发沉稳,他会居安思危,他能不断纠正错误,始终行走在一个最正确的方向上。

身为作家,我们都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中国文学史留下一点什么。真正有力量的文学作品不应该仅仅是止步于深刻的批评,还要能够对这个时代满怀善意,充满信心,凭借文学作品来为这个时代和所有读者带来更多、更大的希望。我坚信我们用键盘一个个敲打出来的辛苦文字,或是最终落在纸上的诚挚文字,会比雷鸣之声更能震撼人心。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网络作家要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创作一部攀登更高峰的伟大作品。

传播正能量 讴歌新时代

□上海市网络作协会长 血 红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祖国的富强而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历史。而历史也充分证明,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带领我们实现祖国的富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正在亲眼见证、亲身经历正在发生的天翻地覆的美好变化。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我深深地明白,我们这个行业之所以能够出现,之所以能有如今的发展,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读者,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眼下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都和我们的国家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密不可分。是国家的富强、社会经济的发展,使我们网络文学所需的外部硬件条件迅猛发展,才获得了网络文学发展成长的机会。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现实,讴歌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讴歌我们身边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以及那些平凡却伟大的为祖国、为人民极尽力量奉献付出的人。希望我们的文字能充满正能量,能够鼓舞我们的读者,激励他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共同进步。

明德尽心 继往开来

□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孑与2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我将坚决拥护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参政履职的具体实践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最光辉、最文明、最灿烂的心态与行动迎接我们即将到来的伟大胜利!

感受百年奋斗 坚定文化自信

□阅文集团签约作家 会说话的肘子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认真学习《决议》后,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网络作家的价值与责任。《决议》是一部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文化自信方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网络文学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其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更应当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为实现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