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博物学者段煦写给孩子的南极洲科考笔记出版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童尚  2021年11月26日07:21

近日,化学工业出版社推出了《冰洲上的游戏:段煦南极博物笔记》,该书为“2018中国好书”《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姊妹篇,是一部帮助孩子了解南极自然生态和景观地貌的科普读物。

段煦为博物学研究与传播机构NHCC首席科学家,有着深厚的动物、植物、地理、冰川等多学科知识背景。他曾多次进入极地,足迹涉及南极大陆及南设得兰群岛、北极冰区及斯瓦尔巴群岛、东非高原及裂谷带、南美巴塔哥尼亚高原及火地岛等地,进行博物学考察和研究。段煦经过10年实地科学考察、3年写作,才完成《冰洲上的游戏:段煦南极博物笔记》一书。

《冰洲上的游戏:段煦南极博物笔记》既是一部原创科普书,也是一部自然文学作品,文字优美有趣,图片真实震撼,即便是小学生也能独立阅读,也可作为南极旅行者的“科学导游”。该部以作者亲历、亲见、亲闻的科考笔记为基础而创作的原创科普书,附上了二维码以呈现视频,带领读者身临其境感受南极博物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该书附有作者工笔彩墨手绘的南极海鸟谱、南极海兽谱(含拉丁学名、中文名、分布情况、何处观赏等),为国内首部完整呈现南极海鸟、海兽的出版物。此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中国最美的书”获得者尹琳琳用新型材料、印装工艺呈现南极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