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由猩猩绘制的画册初次亮相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童尚  2021年11月26日07:28

近日,“2021国际猩猩关爱周主题游园会”暨猩猩艺术家作品《我们不是野兽派》新书概念发布会在红山森林动物园举行。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讲述了“猩猩关爱周”活动的创办初衷以及近年来在猩猩保护问题上项目取得的亮点,尤其是今年出版的猩猩作品集。园内饲养员除了对猩猩的健康格外关注,也为它们提供了丰富的娱乐活动,画画便是猩猩日常生活中与人进行情感交流的方式,每幅画作都能让人欣赏到它们对艺术的理解与调性。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书籍设计师朱赢椿回忆起自己初次在红山动物园看见猩猩作画时的震撼。他认为猩猩的创作状态是随性自由的,画作贴近艺术本质,并揭示了《我们不是野兽派》的多重设计理念。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林军表示,出版这一独具创意的画册,对艺术界、出版界甚至教育界都是件充满话题感的事,为人们的审美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如果读者能以宽广的视角、包容的心态、创新的思维观察生活,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美存在。

据了解,《我们不是野兽派》由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红猩猩绘制,这三位“艺术家”分别是乐申、小黑、小律。书中不仅呈现了近百幅红猩猩的画作,还记录了它们创作时的花絮,并邀请了艺术界人士进行评论。认养猩猩“乐乐”的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9班的学生及家长、教师和志愿者们共同见证了《我们不是野兽派》的初次亮相。活动现场,孩子们准备了画笔和猩猩绘制的卡片,他们在猩猩的画作上展开联想,自由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