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保加利亚作家凭新作《时光避难所》成为首个获斯特雷加文学奖—欧洲奖的东欧作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詹彦怡  2021年11月26日08:48

戈斯波丁诺夫(右二)获奖留念。图片来源:斯特雷加文学奖官网(https://premiostrega.it/PSE/premio-strega-europeo-2021-il-libro-vincitore/ )

2021年10月21日,第8届意大利斯特雷加文学奖-欧洲奖揭晓,保加利亚作家格奥尔基·戈斯波丁诺夫(Георги Господинов, Georgi Gospodinov)的《时光避难所》(Времеубежище, 2020)在最终评审中取得了22票中的10票,夺得大奖。奖项还同时授予译者朱塞佩·戴尔·阿加塔(Giuseppe Dell'Agata),“标志着对于翻译作为交流对话与知识工具的重要性的肯定”。

戈斯波丁诺夫是最受西方文学界关注的保加利亚当代作家。他以诗歌创作起步,首部诗集《拉皮达瑞宫》(Лапидарием, 1992)出场即获保加利亚“南春”国家文学新人奖;但令其享誉文坛的则是小说作品。迄今为止,戈斯波丁诺夫只出版了三部小说,小说处女作《自然小说》(Естествен роман, 1999)已印有10个版本,被译为21种语言,是1989年后被译介最广的保加利亚书籍;第二本《悲伤物理学》(Физика на тъгата, 2011)一经出版,就跻身保国最畅销小说之列;第三本就是此次获奖的2020年新作《时光避难所》。可以说,戈斯波丁诺夫只要写小说,就是代表作和畅销书。他的创作风格无疑是属于后现代的,碎片化、解构的倾向与自我表达的特征强烈,但其不同的作品之间仍体现出作家驾驭不同体裁与题材的能力,且善于在写作技法上创新。

添加了2021斯特雷加文学家-欧洲奖获奖腰封的《时光避难所》小说封面。图片来源:小说出版社扎内特-45(Жанет-45)官网(https://janet45.com)

就像小说第一句所介绍的一样:“就是这样,主题是回忆。”《时光避难所》是一本关于过去的书,辅以一定的奇幻元素,有形地呈现出目前基于疑欧主义而盛行于欧洲的怀旧潮。保加利亚语原版标题是一个自造词,参考“防空洞”的构词法,意为“庇护时光,免其流逝之地”。书中的时光避难所通过收集过去的故事来留存鲜活的记忆。人们的故事开始于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的那一天,结束于2020年2月29日,彼时欧洲的新冠肺炎已经失去控制。小说中的COVID-19与回忆互为主喻体:“是的,过去是传染性的。”这两个“疫情”对于欧洲来说同样致命,生理上的危机和困窘与心理上对创伤的逃避情绪两面夹击,势要吞噬和重置这片大陆。最后,各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要重返哪个年代生活……

“对于一个刚开始爱上这个世界的人来说,这不是一本容易接受的小说。它所分享的是一个关于过去的梦,又或是在设想过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所书写的(以及抹去的)是关于糅杂的时间的故事,在这些时间里,个人的或是公众的记忆都收拾行装启程离开了。也关于高斯汀 新的执念痴迷,以及过去这个不打眼的怪兽,它正在朝我们逼近。

还关于我们所建立的这个时光避难所,它的一砖一瓦,都来自于那些我们认为自身所处之时并非安身之所的瞬间。”

—— Г. 戈斯波丁诺夫

(本文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保加利亚语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