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玲与谢旦如、上海鲁迅纪念馆
来源:《新文学史料》 | 王增如  2021年11月26日08:42

谢旦如致丁玲信

上海鲁迅纪念馆珍藏着丁玲一些珍贵的手稿、书信、照片等文物,这些文物是谢旦如在1960年代初期、陈明在本世纪初期先后捐赠的。现将我所知道的一些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一张清单

1982年5月,我正式到木樨地丁玲寓所上班。刚去不久,就听丁玲常念叨一个人的名字:谢旦如。丁玲说,我那些东西当时是给了王会悟(保管)的,怎么又到了谢旦如那里?解放初谢旦如把东西给我了,怎么还有这么多东西呀?为此丁玲还特意去问过王会悟。80多岁的王会悟虽然眼力不济,听力不佳,但记忆力不差,她告诉丁玲:1933年你被国民党反动派绑架后,上海的白色恐怖更加厉害,我们这些跟共产党来往密切的人都上了“黑名单”,随时都有被抓去坐牢的危险,为了稳妥,冯雪峰把你交给我保存的书信、照片,还有其他材料,都交给了非党进步人士谢旦如,这个人很可靠。

丁玲感慨地说:几十年了,东西还在,真得感谢谢旦如。

丁玲最初知道谢旦如,是听雪峰说起的,他跟雪峰都参加“湖畔诗社”,那时叫谢淡如,生于1904年,与丁玲同岁,祖辈开钱庄,家境殷实。谢旦如爱好文学,参加“左联”活动,曾经开办公道书店,编辑《出版月刊》,宣传左翼文学。白色恐怖时期,他曾冒着风险帮助中共做过许多事情,他将瞿秋白夫妇掩护在自己家中长达一年多,并尽心保藏了一批重要的文史资料,包括方志敏从狱中带出的《可爱的中国》等手稿。为了迷惑敌人,他曾把一些重要资料缝到老岳母的寿衣里,躲过劫难。全国解放初期,谢旦如负责筹建上海鲁迅纪念馆,并于1957年首任第一副馆长,1962年病故。

1950年,谢旦如曾经送还给丁玲一批物品,我曾见过他9月16日致丁玲信:

丁玲同志:

烦托唐弢同志带京纸包贰件:甲包系雪峰要我找的几本书,另附目录乙份;乙包系留存在我地方已十多年的你与胡也频的信件、文稿、照片。它经过抗日战争,在损失了的许多宝贵文献中,幸而死里逃生,或者有所残缺,希望你能原谅。致

敬礼!

谢旦如上

一九五〇.九.十六

随信目录如下:

胡也频

◎一幕悲剧的写真(小说·中华版)

◎也频小说集(小说·大光版)

(到莫斯科去;活珠子;三个不统一的人物。)

也频诗选(诗·红黑版)

鬼与人心(剧·华通版)

别人的幸福(剧·华通版)

往何处去(小说·水沫版)

诗稿(小说·现代版)

圣徒(小说·新月版)

消磨(小说·尚志版)

四星期(小说·华通版)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小说·春秋版)

赵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小说· 版)

旧时代之死(小说·北新版)

希望(小说·商务版)

三姊妹(小说·水沫版)

洪灵菲

◎在俱乐部中(小说·海光第14—15期)

◎前线(小说·晓山版)

归家(小说·现代版)

流云(小说·现代版)

转变(小说·亚东版)

白莽(殷夫)

◎梅花的母亲(诗·海风第17期)

李伟森(宗晖)

朵思退夫斯基(译文·北新版)翻译不带了

俄国农民与革命(译文·太原版)

动荡中的俄国农村(译文·北新版)

应修人

湖畔(诗·湖畔版)

◎春的歌集(诗·湖畔版)

◎支那二月(什志·湖畔版)已交雪峰

◎旗子的故事(故事·未刊稿)

金宝塔银宝塔(故事·文化月刊第一期;中国论坛英译)

潘训

湖畔(诗·湖畔版)

◎春的歌集(诗·湖畔版)

◎雨滴集(小说·亚东版)

◎支那二月(什志·湖畔版)已交雪峰旁◎者 未找到

丁玲说“解放初谢旦如把东西给我了”,应该就是谢旦如信中所说的甲、乙两包东西,即“雪峰要我找的几本书”,和“留存在我地方已十多年的你与胡也频的信件、文稿、照片”。

1962年谢旦如病逝后,老伴钱云锦把他保存的文物资料全部捐赠给上海市文化局,文化局开具了清单,并将这些资料交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文革”中,谢旦如的墓被毁,老伴钱云锦被下放到电子管厂做工。

1982年春天,谢旦如的儿子谢庆中为给父母落实政策,从上海来到北京,与哥哥谢庆才一起找楼适夷帮忙。3月22日楼适夷给丁玲写短信,介绍谢氏兄弟到木樨地面见丁玲:

丁玲同志:

谢旦如同志的儿子谢庆才谢庆中兄弟,来京拜访他们父亲的朋友,是我告诉他们来的,请予接见。多日未晤。即此问候

楼适夷 3.22

丁玲、陈明热情接待。兄弟二人谈到谢旦如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为共产党保存文献的往事,希望能够落实政策,给父亲整修坟墓,将老母亲安排到文史部门工作,并希望这些事情能够得到丁玲的帮助。陈明要他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写在一张32开“中国作家协会信笺”上。陈明在地址下面注明:“谢旦如之子 须与叶孝慎写信。(嘱为文) 向白慧连系,向陈汇报谢的功劳 现在的困难”。陈,即陈沂。

谢庆中回沪后,于4月2日给丁玲写来一信,提出为父母落实政策更具体详细的意见,随信还寄来上海市文化局1962年12月19日给谢旦如五位子女开具的收条,和捐赠的详细清单,上海市文化局收条上写着:

你们捐献谢旦如先生所遗革命文献三种及作家手稿和有关资料22种,均经收到,并交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特此致谢。

丁玲收到谢庆中信后,4月22日给上海市委宣传部长陈沂写信,请他帮助给谢旦如及其家人落实政策。没过多久,陈沂来京开会,丁玲又把谢庆中来信拿给他看了,陈沂表示具体事宜可以找他的秘书白慧协助办理。5月14日丁玲收到白慧来函,表示尽快落实。

陈明5月6日又致函白慧,希望影印复制存放在上海鲁迅纪念馆里的丁玲手稿、书信及照片等:

……谢庆中的来信还提到,珍藏资料中,除长征史料外,还有若干丁玲手稿(莎菲女士日记、梦珂、给冯雪峰同志的信等),文革期间,均已上交给上海鲁迅博物馆,持有收据。现在我们想麻烦你,请你帮助商请有关方面,把有关丁玲的这些资料,影印复制一份给我们,可以吗?

白慧6月3日复信陈明:

陈明同志:你好!上月来信收悉,因为去了一趟南京,返沪后又未及时办理你所委托的事,所以复信一直拖到今天,很抱歉!

所要文史资料的事,已与文化局谈过(分工管这事的方行副局长),昨天又和鲁迅纪念馆负责人杨兰同志电话谈了。他们答应将有丁玲同志的一部分资料影印一份给她,但因馆内没有影印设备,须送出去印,尚待一些日子才成。印好后将交谢庆中转,特告。

但是影印复制资料这件事并没有落实。

不久,陈明让我按照谢庆中4月2日致丁玲信,抄写一份1962年捐赠给上海市文化局的资料清单,清单很长,我用16开的“中国作家协会”公用笺纸整整抄了10页。那里边记有丁玲早年的作品《梦珂》《莎菲女士的日记》《在暑假中》手稿,丁玲给冯雪峰的书信;有“应修人、漠华、丁玲、胡也频等照片21页(附底片1页)”但陈明在“(附底片1页)”后注明“没有”;还有萧三1935年为解散左联从莫斯科给左联的来信、“长征集体创作原稿本”详细目录;也有“魏凝 诗‘给鲁迅’(1932.12.1)1页;玫声‘寓言’3页;穆木天译法维克多·雨果作‘欧兰碧由的悲哀’(1936.10)”等。

二、陈明终于看到复印件

2005年5月,上海鲁迅纪念馆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沪联合举办活动,纪念楼适夷同志百年诞辰,邀请陈明同志出席。陈老身体不适,委派我前往。临行前,他翻检出一个牛皮纸信袋,里面装着1982年我抄录的那份长达10页纸的清单,和有关信件。

陈明在信袋上写着:“重要存件谢旦如家属存交上海鲁迅纪念馆文史资料清单(内有丁玲的东西)。”

信袋内有一页32开“中国作家协会”公用笺,也是陈明的手迹,大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

《莎菲……》(26页)

《给雪峰的信》(6封,8页)

《暑假中》(41页)

《梦珂》(44页)等

以上旁注为:丁玲著作、信件、照片等等。

第二部分是:

长征集体创作原稿本(1937.2.22编于延安)

第三部分:

要求恢复父亲墓

安排母亲到文史馆工作

(要求给母亲照片一幅)

第四部分:

上海山阴路132弄8号谢庆中

82.4.2来信。4.22转陈沂。

已复并谢、寄照片。

其中提到的谢庆中来信,也在信袋里,这是一个布纹纸信封,寄自上海,落款写着:山阴路谢寄。陈明在信封背面写道:“须函上海白慧同志82.5.14白慧寄回。”

陈明嘱咐我,除代表他参加楼适夷的纪念会外,要向纪念馆了解一下丁玲这些物品的下落,如能复制,最好复制一份带回来。

我向上海鲁迅纪念馆负责同志转达了陈明的愿望,王锡荣副馆长和乐融主任都很重视,专门派人到离上海几百里的南浔库房查询,结果让人欣慰:这些物品保存完好。我把复印件全部带回北京。陈明抚摸着《莎菲女士的日记》手稿复印件感慨万千:都是七八十年前的东西了,还保存这样好,真得感谢上海鲁迅纪念馆。

三、珍贵的文物

谢旦如在解放初期为什么没有把这些物品全部交还丁玲呢?有一次我把我的困惑说给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他对这些东西做过研究,他认为,谢旦如主要保存两个人的东西,一个冯雪峰,一个瞿秋白,因为处于白色恐怖时期,为了安全,他把东西藏得很分散,很秘密,有时候连他自己都找不到。1950年给丁玲的那些东西可能没有找全。

如今存放在上海鲁迅纪念馆的这些丁玲物品真可以称得上珍贵文物了。

一是年代久远,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梦珂》《暑假中》等手稿距今已整整九十年,其中《梦珂》是丁玲的处女作,《莎菲》是她的成名作,这两篇都是当时《小说月报》主编叶圣陶慧眼识珠,从来稿中选出,发在了头条位置。在手稿上还能清楚看到编辑标出的版式字迹:“五宋”“三黑”等。这些经过编辑发排的手稿又到了作者手里,说不定是叶圣陶先生当年转赠丁玲也未可知。

二是研究价值。在上海鲁迅纪念馆珍藏的丁玲照片中,有一张丁玲和冯达的合影。这张照片大约摄于1932年秋天或1933年初夏。他们当时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在半淞园湖边,背后是茂盛参天的香樟,前面是波平如镜的湖水,丁玲短发,秀气的脸庞,平静地坐在一块石头上,旁边的冯达,穿白色西装扎蝴蝶结,留着分头,左手怯生生地搭在丁玲的右肩上。照片应是隔湖拍摄的,画面很大,人很小,湖水中还清晰地倒映着两人的影像及其背后一棵参天大树。这张照片已经尘封了80多年。(关于此照片详情见王增如《假如没有那场绑架》,载《世纪》2016年第2期)

此外还有丁玲的两张单人照片,和一张与胡也频的合影。这两张单人照片大约摄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北京。丁玲和胡也频的合影摄于杭州,上面有胡也频的题字:

本是俩人同照,现留此作为暂别我爱的纪念!也频 一九二八,阴历二月初五,即生日前三日,于杭州。

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的几封丁玲致冯雪峰信,写于1931年春天至年末,对于研究丁玲那时的生活状态和她与冯雪峰的关系,也是重要的史料。我与李向东曾写过《从“不算情书”谈起——试析丁玲致雪峰的五封信》(载《传记文学》2008年第5期),尝试做过解析。

2007年8月,第十次丁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90岁高龄的陈明参加会议,并为上海鲁迅纪念馆举办的“纤笔一支谁与似——丁玲生平文物史料展”剪彩。展柜中展出了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在暑假中》手稿,以及几封致雪峰书信,引得一些学者驻足,连连赞叹:“太珍贵了!”王锡荣馆长向陈明表示,还要在纪念馆内给与鲁迅有关的作家单独建立书屋,希望他支持建立“丁玲书屋”。陈明当即表示大力支持。秋天,王锡荣带领纪念馆征集室的同志来到北京木樨地,陈明早已准备好一箱子东西,有丁玲手稿、书信的原件或复印件,以及有关书报纸杂志,慨然捐赠,装东西的帆布箱子是丁玲、陈明1958年去北大荒时用过的,王锡荣说:“这也是文物啊,放在丁玲书屋更有意义。”以后,陈明又陆续向上海鲁迅纪念馆捐赠了一些珍贵资料,包括丁玲写的《母亲》第三部提纲手稿,丁玲在延安写的“关于《在医院中》的检讨——我的自白”、小说主人公陆萍原型俞五一致丁玲信,雪峰(诚之)1946年致丁玲信,胡风为丁玲保管毛泽东《临江仙》等墨迹的“七月社”信封(上面有胡风写的“毛笔”和“丁存”手迹),还有丁玲阅读并写下评语的沈从文《记丁玲》等。这些都是研究丁玲的重要史料。

四、 1951年丁玲题词

上海鲁迅纪念馆不仅珍藏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丁玲的史料,而且还收藏有1951年丁玲参观纪念馆的题词。上海鲁迅纪念馆是建国后第一个名人纪念馆,由谢旦如负责筹建,1951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当年9月下旬,遵照周恩来总理指示,经国务院安排,丁玲陪同来华访问的苏联作家爱伦堡夫妇、智利作家聂鲁达夫妇到上海、杭州参观访问,9月24日,鲁迅七十周年诞辰的前一天,他们在上海参观了鲁迅故居,瞻仰了鲁迅墓,最后来到鲁迅纪念馆参观,并在纪念册上题词。丁玲在爱伦堡题词的下面写道:

以最沉痛的心情来到这最严肃的圣地

丁玲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丁玲第一次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