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阳友权:网络文学彰显“国之大者”,拓展现实题材新方向
来源:文汇报 | 欧阳友权  2021年12月02日08:35

当前的网络文艺,现实题材创作已经从一种倡导,变成了一个焦点,一个创作风口,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备受社会和网络文艺界关注。从网络文学、网络影视,到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现实题材作品都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扶贫、物流快递、山村支教、大学生村官等众多领域的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

中国作协在2020年扶植了40部重点网络文学作品,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带一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同舟共济、全民战疫等主题专项10余部。

2021年5月,“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网络小说评选,就有100部网络小说入选,它们都是有影响力的现实题材小说,前20名为:《大江东去》《繁花》《复兴之路》《太行血》《遍地狼烟》《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烽烟尽处》《无缝地带》《大山里的青春》《网络英雄传》《粮战》《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朝阳警事》《中国石油人》《最强特种兵》《大漠航天人》《一脉承腔》《天下网安:缚苍龙》《2.24米的天际》《中国铁路人》……

这批网络文学作品聚焦社会现实,表现当今时代人们的生活面貌,书写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凸显了现实题材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文艺创作题材。经政府倡导、网站引导,网络作家探索创作新路,现实题材网络作品开始增多,逐渐成为一种网络文学的热点现象,焕发出网络文学新的潜力,在与传统文学的创新性融合中,网络文学汇入新时代文学彰显“国之大者”的发展大潮。

网络文学曾经剑走偏锋:玄幻架空穿越类最多最长

走过20年发展历程,网络文学曾经剑走偏锋——玄幻架空穿越类小说独大。2003年起点网创立“VIP付费阅读”后,网络文学出现爆发式发展态势,玄幻奇幻、仙侠修真、架空穿越等幻想类作品数量最多,篇幅最长,在网民中的影响也最大,起点、晋江、纵横、17K,这些大网站上储藏的大都是幻想类小说。

网络作品“满屏玄幻”带来的副作用有二:一是作品篇幅越来越长,二是文学离现实越来越远。在网络小说中,400多万字的篇幅并非罕见,特别是玄幻、仙侠和架空类的历史小说,一部小说三五百万字是常态,如《斗罗大陆》297万字,《择天记》314万字,《斗破苍穹》532万字,《宰执天下》735万字。愤怒的香蕉2011年开始在起点连载《赘婿》,到现在已写了520万字仍在续更;善良的蜜蜂的《修罗武神》2013年上线,至今续更了1060万字尚未有结束的迹象;平凡魔术师持续连载的《九星霸体决》已超过1197万字,改编的有声小说收获粉丝无数;雷云风暴的《从零开始》、淡然的《宇宙和生命》均超2千万字。

网络文学作品按字数付费,按章节订阅,长,才能赚更多钱,长,才能扩大粉丝群,形成“阅读粘性”,吸引粉丝订阅和打赏;怎样才能写得长呢?必须是玄幻、修仙、架空历史的题材才能没完没了地升级、打脸开挂、扮猪吃虎,所以就写得很长。现实题材小说有现实生活做参照,不容易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很难写得太长,骁骑校《匹夫的逆袭》239万字已经算超长了,丛林狼《最强兵王》4040章,800多万字,简直就是“奇迹”。

网络文艺有两大特殊性:一是受众广泛,一是受众对象年轻化,青少年是网络文艺的受众主体。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网民10.11亿,网络视频用户9.44亿,网络音乐用户6.58亿,网络游戏用户5.18亿,文学网民4.61亿,网络动漫用户2.97亿。这种以“亿”为单位的用户规模是任何一种传统文学、传统艺术所难以比拟的。这些受众里,最主要的人群无疑是青少年。这样的超长篇充斥数码终端,网络文学与生活越来越远,任其发展的话将会让数以亿计的青少年陶醉在虚无缥缈的幻想世界,整天做着神仙梦、武侠梦、君王梦、爱情梦,对他们的社会认知和人生选择,对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都将产生或直接、或潜移默化的影响。

网络文艺创作现实题材:反映时代,服务人民

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是对网络文艺曾经“玄幻满屏”的调适与纠偏。如何在新时代语境中引导网络文艺?只有创作现实题材,网络文艺才能更好地扎根社会,反映时代,服务人民,才能更好地发挥网络文艺在这个时代应有的职能作用。

从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开始,网络文学开始向现实题材、向主旋律、向正能量、向“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转向。2014年12月,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网络文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2015年中国作协开始举办“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国家广电总局开始举办“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让榜单评选引导网络创作。同年10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正式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6年11月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提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文艺主张。2017年6月,广电总局出台了《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对文学网站平台提出了“社会效益优先”、实现“双效合一”的要求。

对网络文学的题材选择积极引导,让内容转向、归航的同时,政府还采取行政和法律的手段打击网络文艺领域的盗版侵权,净化网络环境,实现了引导与监管“两手抓、两手硬”的效果。经过近6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国的网络文艺面貌大变,现实题材创作日渐成为网络文艺创作者的艺术自觉,现实题材作品明显增多。《2020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在2020年新增的315.9万部网文中,现实题材占40%。

在主流意识形态的倡导,业界管理者与经营者的积极调适和网络作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网络现实题材作品明显增多,质量也有所提升。

2020年入选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的作品中,就有现实题材的卓牧闲《朝阳警事》、齐橙的《大国重工》、志鸟村的《大医凌然》、真熊初墨的《手术直播间》、会做菜的猫的《美食供应商》、唐四方的《相声大师》等14部。

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的25部中,有20部属于现实题材,占比为80%。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扶贫、物流快递、山村支教、大学生村官等众多领域的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

中国作协2020年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单中的10部网络小说,有7部都是现实题材作品,如《大国战隼》《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北斗星辰》《情暖三坊七巷》等,还有一部《第一序列》是现代都市+玄幻,也和现实题材相关。

现实题材创作向网络影视、网络动漫、网络游戏领域不断拓展

现实题材在网络影视中纷纷亮相,据《中国网络文学年鉴》统计,2018年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84部,其中现实题材占37部,如《大江大河》《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创业时代》《橙红年代》等等;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网络大电影17部,其中现实题材有9部。2019年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82部,其中现实题材有38部,如《都挺好》《惊蛰》《光荣时代》《全职高手》《七月与安生》等。2020年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55部,其中现实题材28部,如《黑白禁区》《太太万岁》《沉默的真相》《三十 而已》《隐秘的角落》《三叉戟》等。

在网游领域,现实题材也开始受到重视。如《真实幻象》《中国式家长》《美丽世界》《都市2046》《身份游戏》《都市特种兵》,还有各类现实虚拟题材的单机游戏等等。现实题材的网络动漫也有亮点:《理想禁区》《全职高手》《记录的地平线》《心理测量者》《我是江小白》《青春成长记》《聪明的顺溜》《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等。

国家新闻出版署推出“2020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首次将奖项颁给网络文学作品(《大国重工》)。现实题材网络小说《蹦极》近日获“中国好书”奖。爱奇艺副总裁、影视文学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恒在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也谈到,在今年的优秀影视IP作品评审会中,有越来越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涌现。

阅文集团已连续举办了5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晋江文学城的“建党百年峥嵘岁月主题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点众文学开展了关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的现实题材征文。

网络文艺在创作题材上的“纠偏”已大见成效。青年评论家霍艳认为:“网络文学越来越落到现实中来,所反映的问题也越来越具有现实性。从生活的苦闷到人生价值的选择,更进一步启发人们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等重大问题的思索。”

现实题材网络文艺创作更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方向,有助于网络文艺弘扬核心价值观,发挥网络文艺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导向鲜明、内容优质的精品,引导心系人民、观照时代的创作,让网络文学汇入新时代文学彰显“国之大者”的发展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