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株洲首家省作协文学创作示范基地挂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2021年12月06日11:15

11月27日,“湖南省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中国花湖谷授牌仪式在株洲市茶陵县严塘镇和吕石峰仙森林康养基地举行。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一级巡视员王跃文,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小忠,《湖南文学》主编黄斌,《芙蓉》杂志社社长、主编陈新文,湖南省文联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湘江文艺》执行主编王涘海,《湖南文学》副主编赵燕飞,湖南省作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娄成,株洲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文星,株洲市文联副主席娄雷,省作协副主席、株洲市作协主席万宁,茶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德云,以及李甜甜、刘小琴等出席仪式。

授牌仪式上,茶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德云致欢迎词;省作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娄成宣读了省作协同意在中国花湖谷建立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的批复;湖南省作家协会、株洲市作家协会、湖南万樟集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一级巡视员王跃文,株洲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文星,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治共同为基地授牌。

中国花湖谷景区和吕石峰仙森林康养基地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地带,境内峰峦叠翠、云山雾绕、奇岩幽洞、飞瀑垂练,森林覆盖率达98%,集秀、幽、险、奇于一身,是静心进行文学创作的胜地。

王跃文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建立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著名作家深入株洲,深入茶陵,体验生活,汲取创作营养,为文学创作寻得源头活水;希望通过办好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为株洲市的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添薪助火;希望通过对中国花湖谷基地进行有益探索,创建全省作家创作休假和疗养的可行模式,让更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受益,从而催生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授牌仪式结束后,江小忠宣布湖南省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中国花湖谷正式启用。

随后,王跃文还为茶陵文学爱好者作了题为《文学虚构艺术》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虚构于文学作品的含义,文学虚构具有的“现实、文化、逻辑、心理、美学经验”五大依据,以及文学创作中应把握的虚构与真实之间的分寸限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