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冬季榜:天下归元《辞天骄》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09日09:11

网络文学只能是一次性的眼球经济?网络文学不能是持续畅销的经典?在点击量、月票榜之外,我们还能期待些什么?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与《青春》杂志合作,推出“网络文学·青春榜”,意在带着青年人的理想性、好奇心,拥抱新世界的活力和创新的热情,综合考虑创意(类型贡献和创新性)、主题(思想、意蕴和价值取向)、故事(架构、叙述和讲故事能力),人气(综合网站和读者评价)及IP(衍生产品、影视改编和海外传播的潜力)五项要素,及时发布当月、当季和当年推荐榜单。

“网络文学·青春榜”与《青春》2021年第12期同步发布。

《辞天骄》(连载中)

天下归元

潇湘书院

江湖与朝堂,诡计与人心。

大乾——太后野心勃勃,外戚萧家权倾朝野。皇太女铁慈虽为储君,却与其父一样处处受掣肘。

皇帝是大傀儡,皇储便是小傀儡。万般皆受制于人,铁慈只能隐忍。表面上,皇太女身份尊贵,行事嚣张,实际上,她却背负重重压力,在龙潭虎穴中一步步谋算。在储君例行出宫历练时,她为免追杀,假换身份。从暗藏兵器的滋阳县,到势力错综的跃鲤书院,东明治水、鬼岛御敌、永平练兵、大漠风沙……面对各处的人心异动,她果敢警觉,追根究底。

同时她善辨忠奸,招揽人才。地方势力被触动利益,狠下杀手,她几番出入险境,生死一线,最终肃清风气,惩恶扬善,打乱背后的阴谋。

辽东——定安王拥藩自重,座下十八子各怀心思。第十八子慕容翎天资聪颖而不得重视,表面不堪大任,实则韬光养晦,暗地里搅乱整个辽东。为了他和皇太女的婚约,他离开辽东,因事件重合,两个用假身份的人相识相知,惺惺相惜,携手面对心怀鬼胎的各方势力。

本文采用男女主双线并行的叙事策略,展现出大地图、大格局。大乾、辽东、西戎,各分版图,兵戎相见。皇宫、书院、重藩、县衙,势力盘根错节,波云诡谲。出场人物众多,前后伏笔相连,人物相续。

作为大女主文,本文的女主塑造极为亮眼。她胸有韬略,亦柔亦刚,韧性非凡,在营营算计中坚韧求生,独自肩负起沉重而不可推卸的责任。她在见过无数黑暗后仍然光风霁月、心怀天下,以百姓为重。虽然还是储君,已可见未来仁君的模样与海清河晏的盛世。

(原载于《青春》2021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