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代会现场声音 网络文学:递一张中国故事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12月20日08:41

目前,网络文学创作活跃,题材、类型、风格多样,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亮丽名片。那么,如何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出更多精品佳作?本次作代会也有不少网络作家参加,中国作家网记者带你走进作代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访谈视频

网络文学为什么能涌现出一大批积极传播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品?

卓牧闲:我们网络作家大多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平时的工作日常、甜酸苦辣,都将成为我们在创作上的天然的、巨大的富矿。正因为我们身在其中,所以能够捕捉其到精彩瞬间,能塑造出有血有肉的角色,能创作出接地气、激起读者共鸣的故事。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上的不断探索和进步,必将促进新时代文学的繁荣发展。

网络作家如何进行精品创作?

风御九秋:我的作品中,中国传统文化占的比重比较大。要想写出更好的精品,第一就是一定要了解国家的政策,还有相关的法规,了解国际国内大的形式。第二就是尽可能多地阅读,多阅读史书,阅读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各种书籍。然后尽可能多地去进行一些必要的采风,比如说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地方,有着红色传统的井冈山、沂蒙老区等地方,过去走一走、看一看。有时候只有切身处地到那个地方,才能感受那个氛围。此外,网络作家应该在文学创作中适当地减一减速,提一提质量,端正创作态度,追求文学本身所应该具有的社会属性和社会价值。

网络文学传播的大流量日益转化为正能量,网络作家如何对待?

天下归元:我们要立足于现在,抓紧时代脉搏,坚持正面导向,紧跟时代步伐,在保持网络文学特性的基础上,做好网络文学素质的提高,是我们网络作家应该做的事情。第二是网络作家要保持清醒的认知,网络文学发展至今二十余年,作者和读者群数量庞大,网络作家应该认识到自身对年轻一代读者广泛的影响力,应该认识到自身对新时代文化发展和对年轻读者的正确导向作用,应该保持在自身提高、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的基础上,达到受众口味和文学品质的双重的平衡,实现流量和文学影响力的双赢。

网络文学为什么能在海外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如何更好地推动网文出海?

胡说:网络文学在海外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我觉得离不开两点,第一点是因为离不开网络文学自身所具备的独特魅力,第二点是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的日益强盛。新一代的文学创作者具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写出来的作品更能被海外读者接受。做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我觉得要做到两点:一是坚持文化自信,组织翻译,要把中国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组织翻译出海,对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第二点,要把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优秀经验、优秀模式、优秀制度运用出去,组织海外的网络文学作者加入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网络文学在海外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