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经典推典藏版 原创新作惹人瞩目 红色主题读物占据畅销榜
来源:北京晚报 |  路艳霞  2021年12月27日15:53
关键词:红色题材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图书无疑是这一年最耀眼的存在。一批原创精品新作纷纷问世,红色经典图书以新形式面世,更有一批红色主题图书在畅销榜上表现抢眼,引发热议。在年末对那些留下深深的“红色印记”进行一番盘点,别有深意。

精品新作

带读者重温红色记忆

在2021年,一批红色题材原创精品新作惹人关注,显示出国内作家、学者以及出版界不可小视的力量。

这些作品题材多样,形式丰富。其中,有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的《红船》,有描述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众多人物命运与情感的《靠山》《队伍》《远去的白马》等,有以新中国成立初的重庆为背景再现公安反特战破解迷局的《重庆往事》。

其中朱秀海的长篇小说新作《远去的白马》一面世,就引起了文学界的热切关注。这是一部书写东北解放的壮丽史诗,更是一曲弘扬“初心”和“使命”精神的英雄颂歌,满足了我们对“英雄气”的想象与期待,评论家李全朝认为,《远去的白马》是能够体现文学价值和尊严的一部作品,它是能够为当代文学赢得荣光的作品,也可以说是近期军事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网络作家同样紧跟热点,以优秀作品展现在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故事。Wanglong创作的网络小说《复兴之路》直面国企改革主题,描述了一家大型国企红星集团陷入重重困境,在困顿中崛起实现改革、复兴的故事。作家齐橙创作的《大国重工》是首部中国工业发展题材的网文,通过虚构的情节展示了中国重大装备研发的艰辛历程。作家卓牧闲则“主攻”警民现实题材,《朝阳警事》《韩警官》都展现了基层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面貌。

红色经典

显示历久弥新生命力

红色经典在2021年显示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形成图书市场全线飘红的一道独特景观。

2021年,对于红色经典《红岩》是个特殊的日子,它从诞生之初到今年已整整60年,来自中国青年出版社的数据称,这部小说迄今销量超过1200万册,成为一个难以超越的出版奇迹。而北京开卷的数据也表明,即便在新书频出的2021年,《红岩》依然在畅销榜上表现抢眼。不仅如此,今年多地举办纪念《红岩》出版60周年座谈会。读者纷纷以不同方式领悟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感受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与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

值得关注的是,红色经典紧跟时代,满足当今读者审美需求,以新面容出现,也是一个突出现象。今年不少红色经典都以典藏版、再版等形式,勾连起一代代读者的记忆。老作家徐光耀的《平原烈火》今年问世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日子,人民文学出版社特别推出典藏版,同时,徐光耀写就的另一本读者耳熟能详的《小兵张嘎》也推出了典藏版。

今年也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逝世30周年纪念日,中国工人出版社推出《把一切献给党》(建党百年纪念版),一个多月销售20多万册。这部11余万字的红色经典从1953年问世至今,已穿越时空近70载,在今天的年轻一代读者中依然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红色读物

成为图书畅销榜上的常客

红色主题读物成为图书畅销榜上的常客,而且在畅销榜上久居高位,这在2021年表现尤为突出。

北京开卷公布的最新一期数据表明,红色文学经典《红岩》在畅销书排行榜位居第三位,且2021年多次上榜。同样多次登上非虚构图书畅销榜的红色主题读物更是占据多个席位,如《为什么是中国》《红星照耀中国》《苦难辉煌(平装)》《血战长津湖》等。

军事作家金一南的《为什么是中国》30余周常驻北京开卷畅销榜,销量更比去年翻了两至三倍,迄今销量已达80万册。该书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解读中国道路、书写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回答“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该书在一些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站上也引起热议,一位网友说,“读这本书提气,这种气给人以乐观的自信,以及在平凡生活中奋斗的底气。”

金一南的另一部作品《苦难辉煌》是一本把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把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成长史展现在人们面前。著名军旅作家刘亚洲评论说:“这本书看则讲历史,实则讲今天。看则问过去,实则问未来。”

电影《长津湖》对图书市场的加持力延续至今。图书《血战长津湖》多次冲上畅销榜,该书如实地记录了志愿军血战长津湖的战况,大量战斗情节和丰富的战场细节来自亲身参战的老志愿军的口述以及美军的回忆资料,真实可信、令人震撼。

《红星照耀中国》在今年畅销榜上的表现更为傲人,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数据称,今年一年销量已达230万册,总销量达1300万册。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埃德加·斯诺首访延安85周年,国际友协举办“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中外嘉宾们就如何在新时代接续和发扬国际主义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期待有更多像斯诺夫妇这样的新闻人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不带有政治色彩和党派偏见地报道中国,向世界分享真实的中国。此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央视新闻新媒体合作推出的“答案”项目,也助推《红星照耀中国》在2021年更为星光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