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旗:诗是生活和灵魂的摆渡者
来源:深读诗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29日14:55

12月25日,“深读诗会”第三十四期活动在《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会客厅举办。本期活动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高旗的诗歌创作展开了热烈探讨。

活动现场

在漂泊中捕获诗歌的力量

和不少诗人的际遇相似,高旗对于诗歌的感知来源于人生中的一次重大变故。1999年,高旗所在的国企倒闭了,一度稳定的生活一时间陷入了迷茫和无助之中,高旗跌跌撞撞地开始了北漂的生涯。正是在那段漂泊的过程中,高旗接触到了泰戈尔的诗歌,一句“幻景的网撕破了,在乱石墙中安身吧”,陪伴他度过了人生的至暗时刻。2002年,高旗来到深圳,当其他的“深漂”一族都在忙着淘金时,他却从这个城市中感受到了诗歌的力量。

在高旗的眼中,深圳不是五光十色的土豪聚集地,而是适宜诗人扎根的沃土。正是这座“花园城市”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一山一水,唤醒了高旗体内的诗歌细胞。文化学者王世泰读过高旗的诗歌后感慨万分,说到:“高旗之诗,与生活呼吸与共,意象灵动,目之所及,皆生灵感;不羁想象神骛八极,修辞巧致信手拈来,诗味或浓或淡,触人心弦,俱为妙章。”

出于特殊的人生经历,高旗深信诗不但会鼓励人们在泥泞中前行,同时能让人沐浴在美的境界中,清洁、提升人的精神。高旗说:“诗歌的光谱很宽泛,她可以带来语言和大自然的审美,也能辅助化解人和社会的困境。” 从此,高旗开始了“左手淘金,右手写诗”的生活,并从中深感生命的充盈和饱满。

诗人魏先和评论高旗,认为高旗的诗会把人带离生活现场,然后又送回生活现场,转个圈回来之后,就发现生活变得不一样了。诗给生活赋予的奥义,让诗和生活都有了魅力。

用诗歌的想象力重塑世界

在深圳众多诗人中,用传统的写作意识与写作伦理创作的不在少数,从诗歌写作的传统与现代风格来看,高旗的诗歌文本属于现代主义的;从语言与形式层面来看,高旗的诗歌注重写作技艺,属于一种修辞性写作。高旗的诗歌对应于事物的词语或修辞,通过词语他能够真切地触摸到这个世界与感知这个世界,甚至重塑一个真实的世界。从高旗的诗歌里我们看到了在当代诗歌中的深圳模样。

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军用三个“想象力”高度总结了高旗的诗歌特色:对词语的想象力;对于事物本身的想象力;对语言与事物双重缠绕的综合性想象力。张军认为,诗人的修辞性写作围绕着词与物这两个方向具体展开,诗人在进行诗歌写作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呈现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在当下,不少诗人满足于对于日常生活平面化的叙述,有意无意的放逐了艺术想象力。因而,高旗坚持修辞性写作具有非常重要的艺术伦理与文化意义。

对于高旗的诗歌,诗人李瑄也有独到的见解。李瑄认为,高旗的诗并非“第一眼诗歌”——意象骇人,“惊”句迭出,让人乍一读就被震住了。读高旗的诗,需要静心慢品,探究出他在删繁就简的形式背后所隐藏的深远意味。也许在读第二遍、第三遍时,我们就能捕获到高旗的诗歌中那种奇特的“双重性”。高旗的诗,追求一种自然、纯粹、澄澈的诗歌美学,擅长用男性的视角、词语、力量,来表达具有女性色彩的意境与情绪,在风、云、花、鸟、瓷器、电影等喻体中展出他细腻动人、缠绵悱恻的悲喜与思考,正是因此,也让高旗的诗歌增加了不少灵动与张力、细腻与调皮。

诗人朱正安说,高旗的诗歌是一面热爱生活充满诗情画意的旗帜,一直迎风而展,愈有风它的身姿愈舞动得更昂扬。

寻觅都市中的“慢物质”

现代诗大多是从现实场景出发,记录某个瞬间的感悟,依靠诗人敏锐的感受力、独特的想象力,以及比较稳定的价值审美使之呈现。这就需要诗人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娴熟的表达技法。诗人魏先和认为,高旗的诗在呈现现实社会的同时,基本都有明确所指,而不是含混、虚无的,这使得诗人和读者之间没有障碍,读者不必花费时间去解构就可以得到阅读的快感。诗人秦锦屏对此亦有同感,评论高旗善于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提炼、发掘诗意,善于用白描的手法,传神地表达内心,在平凡中提取哲思,在小事物上开掘意象。高旗秉承着朴素的情怀,简单的意象,以真诚书写致敬诗歌,拓展着诗歌的精神内涵,让诗歌拥有了清秀婉转、灵动朦胧的别样气质。

诗人费新乾通过高旗诗歌中的意象,读出了一种“慢”的特质。费新乾认为,诗人提取的意象多属于“慢物质”,而一个诗人选取什么样的意象,决定诗歌的语言、气质、腔调,这就使得高旗的诗歌在深圳这座城市有了一种特殊的反差美感。诗人孙勇也从高旗的诗歌中读到了类似的特质,孙勇认为,高旗的诗有两个尤为可贵的优点,一是跳动着童心,二是洋溢着灵性。又得益于高旗懂得克制,语言的节奏感好,因而他的诗就像童心与灵性的交响曲。

从大自然的鸟虫花草,到都市中的灯红酒绿,高旗时刻用孩子般的眼光打量着这一切,并兴致勃勃地与它们对话交流,在诗中显露出了对于事物本身整体出色的艺术想象力。诗人晏诗韵在读过高旗的《练习歌唱》后表示,高旗的诗贴近生活,常常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鲜活、接地气的生活场景,富有灵性的光辉,同时也饱含生命的哲思。

与会专家合影

附:高旗的诗

高旗,江苏盐城人,一九六七年出生,大专学历。2002年来深发展,从事石材行业,业余爱好写作。

 

 

当夜幕低垂下来

光,摇曳生姿了

 

沿着栈道,飞蛾被灯光牵引

飞舞在半明半暗的河畔

 

青蛙隐匿在灌木丛中

预习着合唱晚会

 

背景音乐从草坪上浮起

笼罩着漫步者的身影

 

他们活动着四肢

仿佛分解每一个音节

 

风吹拂栀子花的芳香

与他们舒展的灵魂相遇

 

夜是一头黑色的乳牛

请轻轻走近

她正在,静心孕育着光

 

灵魂的邮筒

 

云朵是天空的一封信

灵魂的邮筒又安置在何处

 

五月的菠萝树流着蜜

沉甸甸的果实拉低了天幕

 

真实和虚无没有界线

仿佛海天一色的湾区

 

芦苇在晚风中舒展身躯

摇曳着喜悦和忧伤

 

星光四溅的夜晚

一片落叶,如梦之一角

被岁月的手掌,轻轻托住

 

慢物质

 

时光的缆车

穿越至东晋城墙遗址下

停靠在南头古城

抚摸一块块苔痕斑斑的古砖

嗅到了腐烂的太阳气息

老榕树遮天蔽日

巷道纵横,人群松软

慢物质元素聚集

那些赤膊的装修工人

努力把古城翻新成当代

依然拨不快

旧城墙岁月缓慢的时针

 

去那家黑胶唱片店坐一会儿吧

在慵懒的布鲁斯旋律中

把坚硬的骨头浸酥

生活太紧张了,透过时光的缝隙

好好打量一下茫然的自己

下一站去向何方

 

弯曲的灵魂

 

暴风雨中,许多树

弯曲着身躯,避免

被雷电和狂风击倒

匆匆经过人间的灵魂

也模仿着树,惊慌中的弯曲

这恰到好处的弧度

多么像彩虹,弯曲地降临

黄昏中最后一重门

 

练习歌唱

 

一曲曲鸟鸣,唤醒了树林中的春天

也唤醒了我的睡梦

鸟儿一边欢唱,一边训练着我

练习歌唱,唧唧喳喳说

“一张不会唱歌的嘴巴,多么无趣”

于是云雀高亢,绣眼悠扬

翠鸟在枝头独鸣,喜鹊扎堆合唱

在它们元气满满的歌声中

我早已忘却了

尘世中还有忧愁和隐疾

一股清澈的气流,穿透俗肠

我瞬间加入了鸟鸣的晨曲

歌唱着美好的一天

升起在浓密的树冠

充盈喜悦的生命

落满了黄鹂嘤嘤的私语

 

“深读诗会”往期推荐:

深读诗会第三十三期——朱巧玲:用静默的方式闪烁光芒

深读诗会第三十二期——张伟明:用诗歌建立与世界的软联通

深读诗会第三十一期——揭志刚:诗中万物有情

深读诗会第三十期——方霞:用诗歌赞美生活

深读诗会第二十九期——戴逢春:用抒情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