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文学二十年20家/部”榜单发布
来源:扬子江文学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1月07日12:03
关键词:新世纪文学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新世纪文学已经走过二十多年的历程。在此期间,中国社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新现象、新观念、新媒介、新挑战、新创作、新作家不断涌现,中国当代文学经历了一个革故鼎新、生生不息的发展和创新的伟大过程,值得我们认真梳理和总结。为此,《钟山》与《扬子江文学评论》一起广泛邀请各方专家和广大读者参与,对2000年以来当代文学创作的青年力量及优秀作品做了一个盘点和梳理,近期评选出“新世纪文学二十年20家/部”系列榜单,并将组织相关研讨活动,以期更好地展示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涌现的新生力量和取得的光辉成就,为未来发掘、奖掖优秀作家群体和文学作品总结经验、凝聚共识。

此次评选有专家评选及读者评选两种榜单。

专家榜单

经过数十位批评家、作家、编辑、出版人等专家的提名,又有十多位文学界著名专家的终评,历时两个多月的酝酿考量,新世纪文学二十年里1970年后出生的创作成绩最为突出的20位青年作家、20位青年诗人,2000年之后首次发表或者出版的20部长篇小说及20部非虚构文学作品均已出炉!现予发布。

读者榜单

本次评选活动在数十位专家提名的基础上,组委会根据统计票数情况确定入围名单并在多家媒体发布,邀请广大读者朋友实名投票,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作家、作品。经过二十多天的读者投票(一个ID每个榜单只能投票一次),最终的读者榜单也已出炉!现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