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中国出版微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陈 香  2022年01月12日08:30
关键词:出版

迎建党百年 热党史出版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一个百年大党,缘何仍风华正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出版界迎来了党史出版热。

首先是一批高质量的权威党史著作,如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等。

近年来依托地方资源出版的地方党史,丰富了党史研究和出版的厚度和维度。如浙江人民出版社的《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江西人民出版社的《井冈山斗争史话》,南京大学出版社的《中央苏区历史大讲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遵义会议精神研究丛书”等。

面向大众的党史出版物,则通俗化、小切口、有温度。现代出版社的《长津湖》、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国家命运:中国“两弹一星”的秘密历程》、安徽人民出版社的《觉醒年代》、中国青年出版社的《漫画变化中的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好?》、中共党史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等,皆生动可感。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

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

人民出版社成立于1921年9月,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家出版机构。

2021年10月26日,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100年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和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民阅读”第八次

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第八次被写入报告。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将“全民阅读”视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中重要的一环。文字是表达和沟通的最基本媒介,阅读和阅读权利、质量的均等是最为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如今,阅读水准成了国民修养的标志和衡量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尺,倡导阅读,建立健全全民阅读长效机制,成为一个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修《著作权法》

大幅拉高侵权违法成本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这次主动进行的“修法”,着眼于打造创新大国,加大了对著作权的保护力度,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

新《著作权法》明确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于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新法调整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责任,法院甚至“可以参考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确定赔偿数额”。

新《著作权法》明确规定新闻报道有著作权,向互联网时代多发的“新闻搬运工”“洗稿”行为明确说不。原来的法条表述是“时事新闻”不适用《著作权法》,现在改成了“单纯事实消息”不适用。

对出版界而言,新修《著作权法》实施后,此前互联网平台上盗版书猖獗的现象,可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出

2021年7月29日,中宣部召开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由新闻出版署主办,每3年评选一次。外文出版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人民出版社和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海辞书出版社的《辞海》(第七版)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荣誉奖。

其他获奖图书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丛书》《中国民法典释评》《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中国中医药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机器人学:建模、控制与视觉》《文选旧注辑存》等。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著的《习近平扶贫故事》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前三届获奖图书中,理论著作、学术著作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同时还有大量历史文献整理类图书及辞典类工具书。后两届获奖图书中,大众精品读物的出现成为新亮点。可见,政府奖出现了鼓励引领阅读、为读者服务的新趋势。

全国教材建设奖首颁

2021年10月12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授予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等1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授予《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版)》等20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授予《职业道德与法律(第五版)》等789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该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由教育部组织评选,每4年评选一次。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百年

考古图书成亮点

1921年,安特生等人对仰韶遗址的发掘拉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序幕。2021年,恰逢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华诞,学界热点溢出至公共场域,一批考古相关图书推出,成为阅读市场新亮点。

这些读物既有着越江跨海的视野,又不乏富有温度的细节,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极富阅读感、现场感。考古史类图书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泓新著《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考古发现图书有考古学家许宏回顾20年田野亲历、追踪文物前世今生的《发现与推理:考古纪事本末》,考古文物图书有学者范勇的《三星堆:开启中华文明之门》,科普读物有朱真的《考古现场:再现消逝远去的古代场景》,考古综合读物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的《我在考古现场——丝绸之路考古十讲》及萧易的《寻蜀记:从考古看四川》。

“双减”政策出台

出版界机遇几何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出台,一方面可能导致教辅图书品种和总销量下降;另一方面,政策所释放的学生自由学习时间增加,校内综合素质类教育时间增加,可能拉动综合素养类读物和少儿读物出版品种的上升。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联手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打造“跟我开眼界”内容学习平台,依托图书产品开发系统的特色阅读服务课程,包括引导学生做手工、做环保、做创客、学礼仪、学汉字、学书法、学唱歌、学跳舞、读名著、识名人、认植物、认动物、练太极、进农田、进工厂、太空探索、研学实践、安全健康等,将阅读服务专业化。

2021年5月,教育部官网发布“中考新政”——音体美开始纳入中考。由此看来,除了中小学体育、美育教材出现新空间,一个艺术素养、美育相关读物的市场在浮现。2021年初,人民美术出版社率先出版了全国第一套中小学美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