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物王国的故事》:动画美育,涵养心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齐翊帆  2022年01月17日2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优秀的动画作品也是如此,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到丰富的知识、锻造良好的心态,也能帮助少年儿童塑造健康的人格、铸造高尚的灵魂。近年来,无论是国产动画电影还是动画系列片,都呈欣欣向荣的发展之势。《叮叮咚咚毛毛镇》《中国神话故事》等动画系列片作品纷纷获得良好的播映口碑,创造了有影响力的品牌价值。《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罗小黑战记》《猪猪侠之超星五侠》等动画电影则承担了国产动画“走出去”的重任,展现了我国动画制作技术、艺术质量的双提升,促进了民族文化的国际传播。在国产动画整体发力的背景下,由安安同名童话改编,芒果TV首部自制动画《动物王国的故事》应运而生,这部适合亲子互动观影的动画在为孩子们带来欢乐时光和艺术美育的同时,也将片中所倡导的“友爱团结”传达给全年龄观众,引发价值共鸣。

《动物王国的故事》注重用艺术化的语言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儿童生命直觉的情感引导贯穿始终,从创作到播映,始终将博爱、兼爱、仁爱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与当代儿童美育教育结合。

全片围绕“无忧小镇”上小动物居民们的故事展开。这群动物居民中的“主演”作为剧情的连接者,带领着观众一步步揭开动物王国的神秘面纱。通过逐集认识不同性格的动物居民,小观众不但获得拆“盲盒”的惊喜感,也会随着主要角色在剧情发展中的成长而获得心灵上的成长。通过对动画角色的审美移情,孩子们学会对遇到困境的人产生同理心。跟随动物居民们一起想办法和解决问题的同时,孩子们获得新知识,也受到了良好的美育教育。

同时,动画将人类社会中的亲缘关系借用到动物王国里社会单元的剧情设计中,潜移默化地构建了学龄前儿童对于“家庭”“亲人”“邻居”“队友”等人伦、人际关系的概念认知。主角小猪妹妹珠珠在相亲相爱的家人们关心照顾下,耳濡目染地成为了一个懂得关心别人、心中有大爱的孩子。即便是被狐狸女孩狮狮嫉妒和嘲讽的时候,她也能继续宽容地以礼相待。这些剧情的设计让小观众看到动物王国里不但有以“物种”为逻辑的每一个“小家”,也有来自不同物种因为“爱”而组成的“大家”。通过在每一件“事”里传达有温度的“情”,动画在情节中有意创造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中“仁爱”之境。在传递“仁爱”价值观的同时,动画也倡导了跨越物种的“兼爱”精神。当小猪妹妹和她的朋友们来到人类群居地的时候,动物居民与人类小男孩博爱也因为共同的“友善”而获得听懂彼此语言的能力。他们在互帮互助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体现了人与世间万物应该和谐相处的观念倡导。

此外,全片的一大创作亮点——大量歌舞表演形式和音乐剧的情节设计,以音乐剧式的动画表演让每一个角色更加立体而生动,也让小观众们在观看动画时获得更好的视听体验。大量原创插曲通过简单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形象地构建了孩子们心中无忧小镇充满温暖的氛围感,也为亲子观看提供了互动机会。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环环相扣的剧情中,通过对“故事剧情的发展走向”来提问的方式,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也可以在轻松的音乐氛围中跟着一起跳舞歌唱,感受动画视听艺术之美的精神实质。

期待更多诸如《动物王国的故事》这样的优秀文艺作品出现,展现这个时代文艺作品该有的情怀与担当,完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使命,实现“美育、智育、德育、劳育、体育”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像阳光和雨露般伴随着祖国青苗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