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新年新面貌
来源:文艺报 |   2022年01月19日08:19
关键词:《小说选刊》

雪里已知春信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文艺进军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勇于担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小说选刊》认真贯彻领悟新时代新精神,在着手编辑新年新刊时自觉将文学新时代和新时代文学作为编辑的出发点,从浩如烟海的作品中筛选佳作,为文学送来春的消息。

《小说选刊》2022年第1期推出了一个新的栏目“文学的风”,用小说文本为“新时代文学”这一新兴文学形态及文学史分期破题,探讨“新时期”和“新时代”文学之间的传承关系。第1期转发程永新的中篇小说《风的形状》,以细润的笔触深情回忆20世纪80年代,并配发苏童的评论《程永新的风》,倾情回顾从新时期走来的几代作家,将文学当成供养灵魂的事业,直至今天仍然矢志不渝。紧随其后的第2期转发浙江舟山作家黄立宇的小说《制琴师》,一个浩大丰盈的80年代扑面而来,文学的光荣与梦想在行云流水般的叙事里轰鸣,同时配发斯继东的评论《深潜的青鱼》,以编者兼亲历者的角度,深情回忆关于文学的一段美好的集体记忆。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文学是关乎灵魂的事业,作家永远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五四时期的新文化新文学运动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现实主义文学,从改革开放新时期文学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时代文学,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文艺和文学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以人民为中心,强烈的现实精神,直接介入生活现场的艺术勇气,是新时代文学最突出的特征。新年伊始,《小说选刊》新设栏目“走进新时代”,第1期推出“80后”作家王威廉的《你的目光》,讲述大湾区客家人疍家人两个家族传人相恋相知、水里岸上创业守成的故事;第2期推出胡性能的文化小说《马陵道》,以追索申遗地方戏皮影唱腔为主线,记录几代人在历史变迁中艰辛守护传统文化精神。

异彩纷呈的中短篇小说体现了《小说选刊》的多元性,不仅追求现实主义气场强大的作品,也重视艺术意境完美纯粹的作品。刘庆邦的《雪夜》与付秀莹的《腊八》可谓充满艺术灵韵的“冬日恋歌”,以唯美悠然之调,致敬北京冬奥冰雪盛会。杨少衡的《小事端》、鲁敏的《味甘微苦》、阿成的《碎片中的花样人生》、林那北的《仰头一看》等,都是以巍然气势与生活“短兵相接”。

“文学的风”“走进新时代”等栏目的推出是《小说选刊》编者感知大势、以文立心的一次创新突破,更是伏脉千里、运势多时的新时代文学之风。“春风骋巧如翦刀,先裁杨柳后杏桃”,《小说选刊》甘当佃农、愿作信使,将为发掘和传播更多优秀作品而努力,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热情讴歌繁花似锦的文学的春天。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