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权保办与上海文交所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1月19日11:34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护办公室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好各自资源,发挥优势,强强联手,今后在文学版权保护、纠纷调解、版权授权、资产登记、版权开发、衍生转化、产权经纪、版权金融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充分挖掘文学版权的潜能空间,促使文学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效果显著提升,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促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双方将共同搭建完整、权威的文学版权转化和交易平台,打造文学作品版权超级节点,建设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为文学作品进行登记确权、侵权检测、权益保护、价值守护、交易结算、版权金融等全链条服务;建立文学作品版权纠纷调解数字服务中心,筹建文学作品版权鉴定委员会及版权纠纷数字化管理与服务专业化团队,提供侵权认定、大数据核算赔偿金额等纠纷调解服务;共建文学影视版权授权开发运营机制,研判文学动态,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组织影视剧本交易、影视收益权转让、影视版权分发与海外版权贸易、影视衍生权益授权与影视衍生品交易;探索共建全国文学剧本沉浸式体验定制中心,为沉浸式剧本游戏行业提供各类优质文学版权开发服务,为行业主管机构提供市场流通剧本内容前置审核服务;构建文学作品版权海外资产服务机制,推动优质文学作品版权内容的数字化管理与价值开发,构建数字文创、数字版权、数字收藏等多层次文学作品版权服务生态,优化作者版税长效分配机制,为全国数字文学版权探索提供合规规范的数字文化产权登记、托管、转让、分发、鉴证等综合服务;共建文学作品版权经纪人体系,制定相关从业版权经纪机构、人员评价标准,共建专业文学作品版权经纪人培训体系,通过文学作品版权经纪人为文学作品权利人提供专业版权服务,实现文学版权转化效益最大化。

据悉,中国作协权保办作为全国文学界版权保护与开发的综合协调机构,近年来,不断推动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向全国人大法工委、财政部、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建言献策,通过“两会”提案等反映作家心声,推动《著作权法》及其《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项目,每年举办“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邀请知名作家录制普法宣传视频,开展“我的著作权故事”征集,举办线上线下普法讲座、直播课、网络公开课,制作实用的著作权普法宣传材料,利用《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新闻媒体平台,尤其是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将普法宣传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提高广大文学工作者的维权意识和水平。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开发运用,支持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积极同版权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沟通协作,提供线索,严厉打击电商平台有关商家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用心用情为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提供专业调解服务,提供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调解方案,五年来,为百余名作家解决纠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特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为《党的女儿》、《闪闪的红星》、《霓虹灯下的哨兵》、臧克家诗歌等改编使用提供版权服务,依法保护“红色经典”合法权益,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在广阔舞台顺利呈现。充分发挥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作家法律服务团、全国作家维权联络网等著作权维权机制的作用,推进维权援助体系向基层延伸,完善维权援助线上服务平台,建立高效便捷的绿色维权通道,实现维权援助服务全覆盖。积极探索建立版权保护开发体系,策划成立全国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联席会议,组建全国作家版权保护开发网络,公开征集适合影视改编转化的优秀作品,支持和指导各团体会员单位探索成立文学作品改编和转化工作机制。

上海文交所是中宣部、商务部、文旅部等九部委重点支持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及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是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权益性资本市场,是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市场平台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文化产权交易、文化金融服务、文化综合配套服务等职能。上海文交所一直以来积极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是“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和“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核心承载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