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珠江文学创作基地”挂牌成立 打造广州文学孕育佳作的摇篮
来源:广州日报 | 吴波  2022年01月19日08:38

2022年1月18日下午,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珠江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暨珠江文学论坛活动举办。

参加本次授牌仪式的有来自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作家协会、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各区作协的领导、嘉宾以及广州地区青年作家代表。

授牌仪式由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张鸿主持。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张欣致辞并总结广州文学历程和近年的丰硕成果。珠江文学创作基地负责人、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广州文艺》编辑部主任陈崇正向与会人员汇报基地筹建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电影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皮健向广州市作家协会授予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珠江文学创作基地”牌匾。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发表了讲话。

随后,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以《新时代背景下的广州文学》为主题,为青年作家们开展了珠江文学论坛活动。他结合翔实的理论和案例,总结了广州文学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创作硕果累累、文学新力量不断涌现的丰硕成果。青年作家们纷纷表示,珠江文学创作基地的成立意义深远,为广大作家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他们将认真投身文学创作,力争创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广州文学贡献力量。

“珠江文学创作基地”是继“广州市少儿粤剧课本剧实践基地”后,设立的第二个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由广州市作家协会与广州市文艺报刊社联合共建,其主要职能为盘活岭南文学资源,培养青年作家队伍,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交流,着力打造一个活跃广州文学氛围、探索文学创新与发展的多元化文学空间。今年将举办珠江文学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研讨为主题的珠江文学笔会、珠江文学写作营,聘请作家和编辑担任导师等系列活动,以师徒结对的方式为广州青年作家提供专业指导,把有影响力的作家和编辑请进来,让广州的作品走出去,让更多广州作家受益。

“珠江文学创作基地”正式挂牌以及珠江文学论坛、“云山珠水文脉长”广州文学成果展的成功举办,既是文学发展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作家和作协工作拓展创新的需要。珠江文学创作基地将遵循“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以坚持学术品位,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为己任,组织开展采风、笔会、文学艺术交流、学术研究、创作实践、展览和培训等文学创作与交流活动等工作。

当天,还举办了“云山珠水文脉长”广州文学成果展。活动现场展示了上百部广州文学创作精品,并设置了广州文学名家、广州文学新力量展板,选取展示了代表作家创作成果,作品涵盖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各个文学门类,通过一批反映广州红色文化、人民生活、先进人物和集体事迹等内容的作品,全面呈现新时代广州文学的丰硕成果。作为南国文艺的一颗璀璨明珠,广州文学极大地促进了本地文学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蓬勃发展,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多元文化交流示范区。

如今珠江文学创作基地的成立,将带动一批文学创作基地成为广州文学创作的先锋阵地,打造广州文学孕育佳作的摇篮。相信在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文学力量将不断推陈出新,闪耀湾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文/图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