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出炉,推荐广州小朋友阅读《幸福课》
来源:广州日报 | 吴波  2022年01月19日08:52

近日,由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及十余家专业出版和阅读机构联合推荐的第七届“新青藤”寒假童书榜正式发布,推荐小朋友阅读入选图书《幸福课》。

记者获悉,“新青藤”寒假童书榜一直坚持公益推广,除定期发布书单以外,还会组织入选作品的作家及少儿阅读推广人走进学校、图书馆等公共阅读空间,以多样化的情境阅读模式进行文学推广活动,拉近小读者与好书的距离。今年,主办方将联合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世纪朵云等社会公众力量,以入选“新青藤”寒假童书榜的童书为载体,多渠道、多平台,不断拓展少儿阅读的推广方式,通过美好的儿童文学传递出希望与温暖。

第七届“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入选图书《幸福课》 是秦文君老师新作:一部探讨幸福哲理性的儿童文学作品、一本探讨人性美丑的少儿小说。

这是一个表现人间大爱大美的故事,这是一部关于承诺与守信的小说。作品以慈善作为主线贯穿整个故事,通过女孩詹妮和云起的成长经历,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作家文笔细腻优美,少年形象生动鲜活,个性鲜明,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会观察生活,提高阅读兴趣和审美能力。

这本小说分三条主线:住在上海老洋房里生活优越,漂亮安静的女孩安妮,来自农村外向泼辣的云起,有心计、自私的保姆木太太。三条线索时而交汇,时而并行,表现出秦文君娴熟的写作技巧和故事架构能力。小说描写了女孩詹妮家庭条件优渥,从小由保姆木太太带大,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她并没感到幸福;神秘的保姆木太太出于某种目的,不断在詹妮的爸爸妈妈间制造矛盾,致使爸爸妈妈处于冷战状态,大大的房子里冷冷清清。

詹妮的爷爷奶奶生前资助了许多贫困孩子,其中有一个女孩叫云起。一天,云起和妈妈带着一张爷爷生前留下的纸条找到詹家,家里多了一个同龄人陪伴,多了笑声,詹妮非常高兴,但是保姆木太太千方百计想排挤走云起和妈妈,在詹妮的帮助下,云起揭开了保姆木太太隐藏的秘密;在这个过程中,詹妮和云起也得到了成长。

附录:“新青藤”寒假童书榜

《八臂哪吒》

周 锐 著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单位: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少年励志成长的京剧题材长篇儿童小说,描摹了传统戏班和新式学堂里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小见大地展现了整个舞台班子的运作以及京剧行业发展的全貌,也完整再现了一代京剧人的热爱、敬业与信仰。

《青草奔放》

简 平 著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单位: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品以一年中十二个月,每月选一种青草,写一个故事的形式,记录了自己刻骨铭心的童年时光。虽然记录的是艰难岁月,但在作家笔下,又能照见普通人人性的温暖和美好。作品语言轻倩灵巧,清隽流丽,既有白话通俗流畅的特点,又有古典文学精练雅致的长处,是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美文。

《写给孩子的红楼梦寻》

曹雪芹 原著 无名氏 续写

戴萦袅 改编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单位: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由青年红学研究者戴萦袅改编,她以晓白生动的语言,唯美浪漫的笔触,将贾府上演的一幕幕悲欢离合抽丝剥茧、娓娓道来。改编之后的《写给孩子的红楼梦寻》不仅保留了精彩的故事主线,同时不失文字雅趣和文学内涵,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自然展开,吸引儿童读者沉醉其中。

《我家没有英雄》

【法】约·维特克 著

叶婷婷 译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单位:北京禹田翰风图书

推荐理由:以引人入胜的情节,探讨教育公平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作品重新诠释了英雄的定义:平凡不等于平庸,认真生活,为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就是英雄。

《星空摇滚乐》

【日】那须田淳 著

蒋芳婧 译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单位: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关于音乐、青春和梦想的少年小说,字里行间跳动着青春的音符,作者巧妙地运用星空乐章来比喻人类之间彼此依赖的关系,对于在平凡生活中想要超越自我,却又总是陷入迷茫的读者来说,阅读本书能起到相当好的心灵疗愈的作用。

图画书类(六种)

《小象的日记》

黄宇 著 李红专 绘

推荐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适读年龄:5-10岁

推荐理由:一本集科普和趣味于一体的图画书,以日记的形式,拟人化的手法,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小象的日常生活,包括小象与爸爸妈妈相处的日常,以及小象和朋友们之间的趣事。通过了解小象与朋友们的相处,还可以学习人与人的友好相处之道,并从小懂得尊重自然、爱护动物的健康自然理念。

《喜鹊窝》

海飞 著 杨鹁 绘

推荐单位:青岛出版社

适读年龄:5-10岁

推荐理由:作品构思巧妙,小中见大,以孩子感兴趣的喜鹊窝为入口,叙事简洁有力,画风大气,绘画与文字交相融合,大西北的风光、自然的伟力、人情的朴素与温暖都得到了出色表现。小视角大格局,引发读者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人既是渺小的,也是伟大的。

《你要去哪儿》

常立 文 张帆 图

推荐单位:上海教育出版社

适读年龄:5-10岁

推荐理由:故事采用了传统民间故事常使用的三段式的表现方式,画面清俊疏朗。“你要去哪儿”,这是主人公小石头一遍又一遍和外界的对话。最后,当小石头说“我们要去哪儿”时,从“你”到“我们”的变化,源于周边的人和环境的改变。一个友好的环境是周围很多人共建的,无论是与众不同的孩子还是成人,因为友好,所以融合。

《不一样的1》

吴亚男 文 柳垄沙 图

推荐单位:上海上谊贸易有限公司

适读年龄:3-8岁

推荐理由:这本书非常贴合幼儿的心理,每一种动物角色的设计也非常贴合动物本身的特性,并兼有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想象空间,富有童趣,又体现出棕熊老师“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是一个稚拙却不简单的故事。

《被宠爱的小熊》

【英】山姆·麦克布雷尼 文

【英】山姆亚瑟 图

陈赛 译

推荐单位:明天出版社

适读年龄:3-8岁

推荐理由:本书由世界超级畅销图画书《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文字作者创作,讲述了一只玩具熊的传奇经历,与不同主人的分分合合,既让玩具熊感受到了不同的爱,也教会它如何去爱别人,作品保有作家一贯的甜美细腻的风格和出人意料的情节设置,是能够让读者欣然一笑、倍感温暖的佳作。

《假装没看见》

【日】梅田俊作 梅田佳子 著/绘

彭懿 译

推荐单位:北京禹晨文化有限公司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写给旁观者的书。描写了一起绵长的霸凌事件中,一个旁观者矛盾煎熬的内心活动,以及面对不公,人们做出的种种选择。作者梅田俊作、梅田佳子夫妻二人手绘全书,以黑白两色将这一现象赤裸裸地铺开在我们面前。虽然文字不多,但正是留白才撼动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