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邓小平小道》连接改革开放的大道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01月19日08:40

1月12日下午,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一级编剧王兴东历经15年创作编写,导演雷献禾执导,演员卢奇联合执导,卢奇、于慧领衔主演的重大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特别放映活动。全国政协领导接见了剧组及出品单位代表,并在放映后举行了座谈会。

电影《邓小平小道》讲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在江西南昌城郊的原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三年零四个月的劳动生活。当年小平同志系家国情怀于一身,坚强隐忍,忧国忧民,一边劳动,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仍然思考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令人感慨。正如影片所揭示的那样,一条乡间小道伸出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这也是电影《邓小平小道》名字的由来。

座谈会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充分肯定了电影的教育意义,并讲述了剧本背后的故事。“《邓小平小道》剧本创作开始于2004年,也就是邓小平百年诞辰的时候。王兴东同志来和我沟通交流,我是最早看到这个本子的,当时叫《父子》。我非常支到这件事情。为了得到邓家的授权,我亲自找到邓楠、邓榕同志,她们都很支持,但建议我去找邓朴方同志商量。由于邓朴方是当时全国政协副主席,考虑到诸多因素,他当时决定先不拍,有机会再说。我跟王兴东商量先不拍了,把本子留着。时隔17年,终于拍出来了,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朱和平谈到,片中邓小平同志这一核心人物立住了。电影没有纠缠一些历史细节问题,而是从他的信仰、性格入手,生动表现出了他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所怀有的沉着、冷静、坚毅。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原主任伊丽苏娅表示,自己在观影过程中几度落泪。“关于邓小平在南昌的很多故事我略所有闻,但是没有像这次看到电影这么翔实,而且是从细节上、情感上打动人心。”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编剧王兴东,曾深入江西陆军学院、新建拖拉机修配厂、邓小平起居室、邓小平同志故居将军楼等多地进行实地采访,数易其稿。2008年王兴东将剧本改编成广播剧《深情》,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从2004年开始采风创作到2020年成片,16年来他不忘初心,终于将这段历史搬上了大银幕。王兴东在现场呼吁,要切实维护编剧的合法权益。“剧本的版权诞生了电影的版权,电影的精品出自剧本的精品,剧本的精品出自剧作的精英,必须要抓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