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老舍文学院举行2021年度优秀学员座谈会
来源:北京老舍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1月24日11:12

窗外飘飞着小雪,室内品尝着有温度的文学。1月20日,备受瞩目的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年度优秀学员暨奖学金颁奖会在市文联举行。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评论家贺绍俊等出席,为老舍文学院2021年度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并讲话。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讲话

这是一些生动的文学面孔,“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2021年,他们在《人民文学》《当代》《收获》《十月》《小说月报》《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原创版》《北京文学》《诗刊》《青年文学》等国内文学核心期刊一一亮相,以小说、诗歌、散文等不同体裁、涉足不同题材领域的作品,以文学的名义在过去一年赢得众多掌声和鲜花,有的还获得不同层次的重要文学奖项。

与众多单一文学奖项不同,北京老舍文学院年度优秀学员评选,是对历届学员在2021年度创作成绩和创作水准的一次高规格、高标准的集中检验、综合评选。2021年11月,文学院向包括高研作家班、基层作家班、青年作家班、骨干作家班等在内的历届600多名学员发出评选通知,陆续收到符合评选要求的申报材料45份,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本着“推新品、出新人、优中选优”的原则,于11月21日完成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学员10名: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孙睿;一等奖学金获得者王蒙(杜梨)、刘成奇(伽蓝);二等奖学金获得者陈楫宝(阿宝)、蒋在、郑欢欢(郑在欢);三等奖学金获得者邓安庆、侯磊、梁小兰、张慧娟等。获奖名单在北京市文联官方网站予以了公示。

本年度获奖者涵盖了老舍文学院高研班、基层班、青年班、骨干班等多层次班级学员,70后、80后、90后等年龄层次丰富,最高年龄48岁、最低年龄27岁,呈现出鲜明代际连续性,尤其是数位90后获奖者涌现,颇有“春风得意马蹄疾”,鲜活、生猛,未来可期。他们有土生土长的四九城人、有生活在北京乡村的诗人、有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青年小说作家……他们都是在截然不同的人生中写出同样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这些优秀学员具有不同的个人风格,都是在老舍文学院作家班研习期间学习认真、领悟力强的创作者,他们在艺术探索上肯下功夫,具有很强的文学自信心。

评委会主任贺绍俊宣读获奖名单

本届评审委员会主任贺绍俊代表评审委员会专家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及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贺绍俊在评选中有着许多感慨,他认为老舍文学院虽然创办的时间短,但很快显示出其威力,其整体水平之高令人感到吃惊。所谓水平之高,不仅是指已经创作出一批好作品,而且还从学员作家身上能明显感受到的实力和潜力,并且涌现了一些新的因素,比如创新突破。而创新、突破是每一个作家的追求,也是文学发展的希望,但创新、突破是有很大难度的。本届老舍文学院优秀学员所展现的创新突破,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出圈、破界。

与会学员作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有北京市文联对文学事业的倾力支持,有老舍文学院作坚强后盾,他们更加坚定了前进的信心,继续努力创作更好的作品。他们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各自过去一年的创作业绩和心得,并对文学院为“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办院宗旨持之以恒地言行合一、持续输送营养予以激励,真诚表达了尊敬和感激。

“市文联党组批准文学院设立年度优秀学员奖学金制度,是对北京作家的一项激励机制,从老舍文学院学员中‘优中选优、打造标杆’。”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在总结发言中颇有感触地表示,从获奖者创作业绩和作家成长而言,“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隔而观全局”,充分验证着北京老舍文学院创院以来在积极探索教学和培养培育机制的创新价值,尤其是推出“结业不结课”的追踪培养模式,积极组织重大选题采访采风、邀请名编改稿、行走北京等创作活动,不仅很好地锤炼了学员作家,储备、激活后备人才,并成绩显现,这些系列激励措施具有突破性,具有创新价值。北京文联在继续优化签约作家制度、并推出重点刊物发表作品和获得重大国家级奖项给予奖励等制度,对优秀作家进行推介,让学员作家们在从事孤独的文学创作事业的过程“不孤独”,北京文联将尽力给予支撑。

田鹏同时还对老舍文学院成立四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还结合刚刚结束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讲话精神,对老舍文学院学员作家提出了诸多期望,比如要有更大的文学野心,要有更加深厚的积淀,提出更多的希望。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学员作家当放眼世界,立足北京,着手未来,今天的成绩属于过去,踏上开启美好的文学征程。

合影

附:

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年度优秀学员暨奖学金获奖名单

特等奖学金:孙睿

一等奖学金:王蒙(杜梨)、刘成奇(伽蓝)

二等奖学金:陈楫宝(阿宝)、蒋在、郑欢欢(郑在欢)

三等奖学金:邓安庆、侯磊、梁小兰、张慧娟

孙睿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孙睿在艺术探索上肯下功夫,具有了更强的文学自信心和爆发力,在《人民文学》《当代》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5篇小说,并被《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期刊转载,小说集《酥油和麻辣烫》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后引起热烈反响。他的想象力能够与现实性有效地结合起来,追求作品更丰厚的社会内涵。其小说语言具有鲜明的京派文学特征,又不同于以往京派文学作家的风格,而是为京派文学注入了更多的现代风和开放性。2021年孙睿还涉足了影视文学创作,在《中国作家》发表电影剧本,导演的电影《我的青春有个你》在全国上映。他以一种艺术的庄严感面对文学书写,这也体现为一种责任心,因此他完成北京援建新疆和田广播剧《幼儿园》。他具有广泛的艺术兴趣,其艺术感受力是多方面的,这使他的文学表现空间更为开阔,文学潜力也引起大家的重视。

杜梨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90后”的王蒙(杜梨)堪称“文坛多面手”。2021年6月的一篇非虚构作品《在颐和园,我为人民服务,人民千姿百态》迅速成为“爆款文”,使文坛内外的读者都了解了这位有着留学背景、却考入颐和园当“检票员”和“守阁员”的年轻女孩不同寻常的工作日常,更难得的是,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她观察着千姿百态的芸芸众生,这大大丰厚了她的生活积淀。她在2021年出版了科幻长篇小说《孤山骑士》,在仿生人的故事里,她尝试进入一个多元、丰富且富有力量与美的原子世界。这不仅显示了她不俗的想象力和驾驭长篇结构的能力,而且展现了一种崭新的文学风貌。在本年度,她还有翻译作品《宠物医生爆笑手记》出版,凭借中篇小说《今日痛饮庆功酒》赢得2021年第三届“钟山之星”奖,授奖词称赞她“拥有一个写作者必不可少的大胃、铁胃”,也预示着她不可限量的潜力。

伽蓝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是刘成奇(伽蓝)厚积薄发的一年,出版了《加冕礼》(团结出版社)、《磨镜记》(上海教育出版社)两本诗集,同时在《扬子江诗刊》《星星》《诗潮》《广州文艺》《白鲸丛刊》等杂志发表组诗。这些诗集和组诗的出版、发表引起了广泛关注,是他20年来在寂寞状态下虔诚坚持写作所收获的沉甸甸的果实。作为一名诗人,伽蓝拥有一种进入人和事物内部的能力,依仗这种能力,他拆除了人与人之间,人与世界之间,物种与物种之间各色各样的围栏,把一个分裂、隔绝的世界还原到万物互相解情的大时空、大世界。在他的诗中,一种对立于现代分离主义的统一性被召唤出来,带来久违的宁静,让人置身于陌生而令人惊异的幸福中。

陈楫宝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度陈楫宝(阿宝)依然在纯文学的道路上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成绩不俗。他的短篇小说《万寿路姑娘》发表后产生了较好反响,接连被《小说月报》和《中国当代文学选本》转载;中篇小说《接班》作为头条发表于《小说月报原创版》,此外,散文作品《命运魔方》获得第九届冰心散文奖,且有散文作品发表和转载。他的几部中短篇小说题材仍然是他所熟悉的金融商业资本世界,然而,他克服了对故事通俗性的沉溺,而将笔力聚焦于都市年轻群体的精神困境,努力揭示人性的幽微复杂和社会的隐痛,表达了他强烈的人文关怀。本年度,他还完成了工业科技题材长篇小说《探索者》,被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评选为18部优秀影视IP价值作品之一。参与采写北京企业典型首钢,向建党百年献礼,这些都显示出他积极拓展自身文学世界的决心。2021年岁末,陈楫宝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也是对其创作成绩的一种肯定。

蒋在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蒋在依然在小说创作和诗歌创作两条轨道上齐头并进。诗歌赋予她飞扬的气质,小说又使她稳稳地伫立在人间。她在《人民文学》《当代》《西湖》《边疆文学》发表了五篇短篇小说,在《扬子江诗刊》《诗歌风赏》发表诗歌若干,收获良好反响。代表作品《飞往温哥华》从留学生的个体性异国经验出发,揭示了难言的人生的困境和伤痛,抵达了全球化时代文化碰撞、冲突和交融的时代腹地。她撷取了一个个丰盈的生活细节,以文字为刀,精细雕刻,打开了超越生活表象的更丰富阔大的精神空间。蒋在的书写,既有古典的庄重,又不乏现代的轻盈,显示出足可期待的艺术才能。

郑在欢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度郑欢欢(郑在欢)共出版两部小说集,充分展示了他的创作实力。与大多青年作家注重向内探求所不同,郑在欢的创作不只停留在个人世界里,不沉湎于个人成长历史,他更关注对真实世界的认识与眺望。这两部小说集中继续展现具有郑在欢特色的种种千奇百怪的人物,还有复杂的家庭关系和很多青春的记忆。同时,这批作品比之前作又有了新的探索,包括用对话推进故事的尝试,用科幻手段对现实的思考,作者幽默轻快的表达方式也是青年作家中不多见的。这些小说不是对小城生活的重复性书写,而是注入了丰富又混沌的现实,从小城出发,去往世界,又回到家乡。小说里人物不停的出走,回归,用各自的语言、生活和行动构筑了一个少年眼中的中国现实图景。郑在欢作为老舍文学院学员,作品的水准与数量均较为突出,是青年作家中有代表性的一员。

邓安庆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邓安庆2021年创作成果显著,他出版的小说集《永隔一江水》虽然是由七个中短篇小说组成,但它有着内在的统一性,可以看出作者在艺术构思上的连续性和整体性,不仅体现出他在创作上的日益成熟,而且也见证了他在老舍文学院作家高研班的学习收获。他在《广州文艺》上发表的《清水》,则看出他有意从乡村叙述转向城市叙述,自觉拓展自己的写作空间。邓安庆的乡村书写带着乡村朴实、真诚的品性,在乡愁式或揭露式几乎成为乡村写作模式的现状下,他以一种自然、真切的叙述给乡村叙述注入了一股清新。

侯磊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侯磊主要从事以北京题材为主的文学创作,地域特色鲜明。2021年侯磊的创作包括小说和散文两大部分。在重要文学刊物发表中篇小说,并被多个选刊选本选载。更有特点的是,侯磊写作和发表了一系列描写北京文化、讲述北京历史的散文,用诙谐生动的京味语言,将市井百态、戏曲名伶、江湖恩仇、古风人物娓娓道来,系统梳理中国历史、叙说社会变迁,从老北京写到新北京,写出了青年一代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理解,也写出了北京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独有的创作走向令其有望成为京味写作的新一代代表。

梁小兰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梁小兰全身心投入诗歌的阅读与写作,创作了百余首诗,部分发表在《诗探索》《中华辞赋》《诗潮》《鸭绿江》等杂志,出版了诗集《玻璃上的光》,收获颇丰。其中,组诗《斑鸠镇》获诗探索·中国红高粱诗歌奖。梁小兰置身于广袤而丰饶的自然,对那些平凡而朴素的事物充满了慈悲与深情,以此描绘了她对生命细微而幽深的理解。她的文字温润朴素,带着情感的体温,在虚与实、明与暗、冷与暖之间为浩茫的人世点燃了一盏灯火。

张慧娟

评审委员会授奖词:

2021年,张慧娟(苏苔)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有两大收获,一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与鲁迅文学院联办文学创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一是在《北京文学》发表了优秀的小说处女作,这将成为她创作的新起点。从她的作品中,我们读出了她开拓女性内在世界的决心与勇气,人物的出走与回归,道德规训下女性的处境,中国人生活经验的细致描摹都彰显了其文学创作的潜力。在她的最新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其对小说结构形式的探索与尝试。她积极参与文学院社会实践课程,融入火热的生活中,行走改变了她看待世界的角度,拓展了她思考问题的天地。今年她用历史文化散文的形式完成了对北京英雄人物的采访,到新疆和田考察后的文学创作又是她的另一种嬗变。在写作与行走中将自我重塑,她未来的创作发展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