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文学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2年02月07日07:39
关键词:文学

年光如箭去,新日同添岁。壬寅虎年如期而至,神州大地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之中。2022年春节期间,山东作协组织干部职工看望“第一书记”,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学志愿服务队活动,走基层、进社区,慰问走访困难群众,组织文学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文学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雪花纷飞抵挡不住热切的脚步和真挚的情意。在王庙村困难群众家中,山东作协的干部职工们向困难户捐赠慰问金,以及食用油、大米、面粉、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大家深入了解困难户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情况,向他们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系列惠农涉农政策,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劳动致富。在“第一书记”孟骋的宿舍中,大家充分了解其在当地的工作、生活,给她和其他“第一书记”送去慰问品,向帮扶村捐赠数百本《山东文学》《时代文学》等图书期刊。对“第一书记”们来说,这是一段特殊的岁月,在这期间他们迅速转变角色,融入新环境,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和称赞。新的一年,他们表示,要把帮扶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上、做到乡亲们的心坎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文学志愿服务是文学工作者们为百姓送去的一份礼物,一支支由作家、艺术家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山东各地。在泰安市东平县,志愿服务队前往山东作协开展“双联共建”结对子的老湖镇老湖村,深入了解老湖村的基本情况,为村里的困难党员和群众送去生活日用品、新春对联和现金。书画家们现场为村民书写新春对联和福字,翰墨的清香、众人的欢笑,让浓浓的年味在村民心中暖暖流淌。

在济南、滕州、日照、临沂等地的基层社区和中小学里,作家们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文学志愿服务队为基层文学爱好者们举办了一场场文学创作培训和赠书活动。讲座受到在场听众们的欢迎和好评,众多来自基层的文学爱好者们认为,通过聆听这些讲座,大家对文学创作的技巧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文学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