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奥之光  诗情飞扬 山东济宁举办黄亚洲北京冬奥诗歌朗诵音乐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义堂  2022年02月20日16:44
关键词:诗歌 冬奥会

2月19日,诗人黄亚洲北京冬奥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山东省济宁市文化中心举行,上百名济宁市朗诵爱好者带着对北京冬奥会的深厚感情朗诵了诗人黄亚洲为北京冬奥会写的13首诗歌,当地歌唱家、舞蹈艺术家表演了专门为庆祝北京冬奥会创作的歌曲和舞蹈。

黄亚洲是第六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原主席、作家、诗人、编剧,出版了《红船》《转折中的邓小平》等有广泛影响的作品,长篇小说《日出东方》获得国家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诗集《行吟长征路》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他曾经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光明日报》每天发表一首诗歌,这次北京冬奥会,他又收到了《光明日报》等报刊的邀请,为之创作作品。自奥运会开幕式以来,他在繁忙的创作之余,关注冬奥会的方方面面,找到创作灵感,写出了《北京冬奥火炬,在大雪花中央点燃》《中国首金:短道速滑》《冬奥:高科技向你鼓掌》《谷爱凌,我们跟你一起喜极而泣》《打过22根钢钉的腿,现在站上奖台》等诗歌,刊登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广受欢迎。济宁市文联和读书协会邀请他在济宁举办诗歌朗诵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人员朗诵,编排了舞蹈、歌曲等节目。

这场诗歌朗诵演唱会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多家媒体进行了直播。出席朗诵演唱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说,“这场朗诵演唱会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和感人情节,我深受感动和震撼。”活动组织者、济宁市读书协会会长郭玉说,“济宁专门为冬奥会举办了这次诗歌朗诵会,我们能以艺术的形式参与北京冬奥会,为之尽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