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躬身》:文学创作与生态文明
来源:吉林日报 | 王怀宇  2022年02月26日09:48

在谈长篇报告文学《躬身》之前,还是先简单谈谈这部作品的作者任林举吧。毫无疑问,任林举是吉林省具有标志性的重要作家,也是近年来在全国产生重要和广泛影响的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继长篇报告文学《粮道》获得鲁迅文学奖之后,近年来,任林举又接连推出《贡米》《出泥淖记》《虎啸》《躬身》等优秀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任林举是位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但我一直认为,任林举报告文学的巨大成功得益于他首先是个优秀的散文作家。在过去的那些年里,我几乎读过任林举的所有优秀散文作品。十几年前,在他还没有获得鲁迅文学奖之前,我就写过一篇有关任林举的小文《我所认识的任林举》。我在那篇小文里就谈到过他的重要散文,比如《玉米大地》《枸杞》《十只羊》《阿尔山的花开与爱情》,以及《红柳》《当水流至绝处》《岳桦》等,还有早期的散文集《轻云起处》《厚土无言》等。后来的长篇散文《松漠往事》、散文集《上帝的蓖麻》等,我也都认真读过。任林举近年随时发诸报刊的尚未成集的单篇散文随笔,我也都看到了。

在《躬身》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中,躬身不仅象征人对自然的敬畏,也象征着干部对群众的敬畏,现代文明对游牧文明的躬身和敬畏,以及城市文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甘南人通过推进五无甘南实现了干群关系的转变,人与人之间、村与村之间矛盾的化解,以及各界的和谐互动,通过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促进了自身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牧区变成旅游风景区,一举改变了几千年延续的原始生活习惯和贫穷落后状态。

《躬身》与《出泥淖记》都是写脱贫,前者更注重生态环境。其实,宏观上说,我个人认为,所有的作家创造出来的文学作品都是生态文学。因为我认为,所谓生态文明,说到底,就是宇宙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相处,不止地球,也不止是人类命运,这也包括一切生命的命运。关系到所有生命的生存问题,所以说生态文明非常非常重要。也可以说,所有的作家都是在写生态或与生态有关的文学作品,只不过是程度不同罢了。有时不过就是深和浅的不同,有的广泛,有的专一,有的直接,有的间接。

何为报告文学?新闻性,典型性,文学性。报告文学中的报告固然重要,也就是焦点性和尖锐性,但重要的还是文学性。任林举所拥有的优秀散文作家的品质最终决定了他的报告文学作品的成功。

近日偶然又看到著名作家刘亮程的散文《春天的步调》,他在结尾处这样写道:我不会为一只小虫子的死去悲哀。我最小的悲哀大于一只虫子的死亡。就像我最轻的疼痛在一只蚊子的叮咬之外。我只是耐心地守候过一只小虫子的临终时光,在永无停息的生命喧哗中,我看到因为死了一只小虫而从此沉寂的这片土地。别的虫子在叫。别的鸟在飞。

令人欣喜的是,在任林举的散文作品和报告文学作品中,我们也经常能读到这样的况味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