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评论介入网文发展的第一现场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的2021年
来源:文艺报 | 李玮  2022年02月28日08:39

2021年,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响应号召,深入网络文学创作一线,跟进网络文学作家和创作,关注网络文学热点,参与网络文学各项评价、评奖和评论活动,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专业的眼光和方法,引导网络文学发展。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于2021年5月由江苏省作协、南京师范大学和秦淮区政府合作成立,是全国首家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中心主任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担任。成立以来,评论中心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指导与关怀下,深入网络文学发展现场,多方开展合作,为引领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做出了诸多有影响、有实绩的工作,并形成介入现场、反应敏锐的发展特色,在引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特别是引导青少年文化正向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评论中心在网络文学作家群、平台、学术界享有优良的专业口碑,各方面合作陆续展开,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公众号“扬子江网文评论”成为网文评论界的一个重要品牌化阵地。

深入现场,参与网文发展历史

让网文评论始终参与网络文学发展的第一线,参与重要的网络文学活动,对网络文学重要变动和热点问题及时做出回应,这是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的特色所在。2021年网络文学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即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影响力榜的评选和发布活动。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积极配合和参与此项活动,针对影响力榜作品和网络文学新人奖获得者开展系列访谈、评论,引发广泛关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之〈山河盛宴〉好在哪?》《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之〈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好在哪?》《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影响力之〈第一序列〉》《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之〈大国战隼〉》等推文,阐释作家作品上榜理由与意义。中心对话柠檬羽嫣、懿小茹、言归正传等新人榜作家,发表《从医学博士到网络文学新人榜——对话柠檬羽嫣》《“情怀”与“细节”——记中国作协影响力榜新人懿小茹》《爆火的“稳健流”是怎么发生的?——言归正传访谈》等推文,记录新人作家的创作历程与心得,展现了网络文学新人的风采,对于网络文学年轻作家具有示范性效应。

中心敏锐追踪网络文学现场出现的热点问题和重要现象,以专业的眼光客观公允地进行评论。针对“《大奉打更人》完结”“马甲文”“美食文”“剧本杀”“尾鱼吐槽”“阅文漫改计划”等网络文学热点现象进行及时评论,受到广泛关注、转发。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心率先对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获奖作品——天瑞说符的《我们生活在南京》进行集中推介,并在银河奖颁奖当天迅速推出相关评论《“新科幻”的实验:硬核科幻成就唯美故事》,评论覆盖《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北京日报》《文汇报》,以及《南京晨报》等30家党政、文化、都市及科技互联网媒体源发报道,全网扩散3017篇次。

中心关注网文IP改编热潮和网文出海现象,对近年部分言情IP的改编乱象发声,发表《〈司藤〉作者吐槽背后,网文的新变体正陷入改编的旧套路》等文章,对《橙红年代》《天盛长歌》《琉璃》《锦衣之下》《扶摇》《两世欢》《黄金瞳》《剑王朝》《三千鸦杀》等网络文学影视转化成果进行系列评论;本着为网络文学影视化交出一份答卷的目的,中心将价值引领渗透在评价标准中,兼顾市场规律,打造“海选中国好故事:最具IP潜力网络文学榜”,遴选具有IP影视转化等潜力的作品。此外,中心着眼于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趋势,采访自新加坡归国写作并凭借《青云台》在2021年口碑发酵的网文作家沉筱之;中心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网络文学周活动,对中国网络文学在越南的传播进行深度观察,推出非虚构文章《一位越南女生和中国网络文学的故事》,获得广泛关注。

中心密切联系网络文学研究界,对网络文学理论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集中研讨。举办“经典化与影视化:网络文学的3.0时代”主题论坛、“冲击与分化:网络文艺的新问题和新面向主题论坛”,发表各类评论20余篇。其中,何平、李玮的《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获2021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支持计划资助。《我们以为是越境,其实可能只是一次转场》等文章被多次转载。

坚持正向价值引导,弘扬网络文学正能量

评论中心在引领网络文学发展方面,具有三个特色:1.不唯数据,不唯粉丝量;2.加强引导性和前瞻性;3.突出专业化和精细化,线上线下联动。中心以各高校大学生为主要评审团队,与《青春》杂志合作,在各大网络文学网站以及其他新媒体平台遴选网络文学经典,及时介绍、发布“青春榜”。不唯“粉丝”与“网站金榜”论,强调在商业性和大众性之外的经典性价值,打造理性的青春趣味。陆续推出天瑞说符的《我们生活在南京》、黑山老鬼的《从红月开始》、天下归元的《辞天骄》、沉筱之的《青云台》、听日的《术师手册》等30多篇年度连载的网络文学好作品,这些作品陆续获得实体书签约,影视版权转让,得到了游戏改编方、喜马拉雅有声书等相关方面的重点关注。

在关注新品中的佳作的同时,中心通过整理和分析网络文学发展历程,遴选并推介网络文学各个频道的经典类型文作家,并出系列访谈和评论,如《在文学与市场之间:天下归元访谈》《依心而行描尽繁花:寂月皎皎访谈》《想象空间的开创:一部个人化的网络文学发展史——跳舞访谈》《根植中华传统文化的“好故事”——意千重访谈》,以网文发展亲历者——“老牌白金作家”的角度记录别样的“个人网文史”,见证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推出系列评论,如《网文如何表达女性主体意识:天下归元的启示》《评蒋胜男的历史空间》,重新定义作家作品的特征和价值,强化文学评论示范导向作用。继往开来,中心也积极关注近年网文界涌现出的优秀新生代作家,如我会修空调、她与灯等作家,着力打造“网生代”新人作者成长平台。与此同时,中心重点推介历史向与现实向的网络文学作品,助力新时代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创作,推出《“最现实”的骁骑校》《骁骑校的文学地理》等访谈、评论,以及评论中心对七月新番、本命红楼、王鹏骄等人的推介引发广泛关注。

评论中心关注地方性和网络文学的关系,编写《江苏新文学史网络文学卷》《江苏网络文学资料汇编》;发表《江苏网络文学这五年》,对近五年江苏网络文学厚积薄发、流光溢彩的发展成绩进行概述总结;通过《江苏网络文学作家笔下的江苏》《江苏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者》等文章呈现新时代文学中的江苏形象。2022年,评论中心将围绕“网络文学中的南京书写”开展系列活动,助力“世界文学之都”的发展建设。

多方合作,提升评论影响力

中心与网络文学平台、研究界和创作界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和谐共进,共同为网络文学更健康的发展努力。中心与阅文集团合作,对话当下受众极为广泛的会说话的肘子、言归正传等网络文学现象级作家,并进行评论推介。与《青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扬子江文学评论》合作,建立多个“网络文学评论”专栏。受邀参与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杭州市文联主办,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主办的第二届“钱潮杯”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主题论坛;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安徽大学网络研究中心及万派财经文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火车浜7号·疯狂处女座》作品研讨会。与中国作家网、中国青年报合作,如在《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新商战新女性——评〈火车浜7号·疯狂处女座〉》,在其开拓的新板块“网络文学评论——90后的声音”发表评论《言情频道:执念于“人设”无异于舍本逐末》,《江苏网络文学这五年》《骁骑校的文学地理》等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公众号推文被中国作家网全文转载,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力逐渐上升。

展望2022年,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将在中国作协的指导与关怀下,进一步发挥网络文学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中国网络文学评论与研究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文学整体质量的提升,助推中国网文成为弘扬中国文化、宣传中国形象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