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代女词人顾太清笔下的旧京风景
来源:北京晚报 | 刘永加  2022年03月11日07:52

在清代的北京,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女诗人,影响甚广,她就是顾太清。清嘉庆四年(1799年)顾太清出生于北京,原姓西林觉罗氏,满洲镶蓝旗人。她是名门之后,祖父鄂昌是清大学士鄂尔泰的侄子。

顾太清自幼天赋高,三四岁时祖母就教她识字,六七岁时又为她专请老师教文化,专攻诗词歌赋,填得一手好词。后来家庭生变,给她的生活蒙上了阴影,曾任甘肃巡抚的鄂昌,在“胡中藻诗狱案”中获罪,被赐自尽。从此,鄂家家产籍没,家道中落,顾太清也成为罪人的后代。顾太清二十六岁时,嫁给了乾隆帝第五子荣纯亲王爱新觉罗·永琪之孙、贝勒奕绘,做侧福晋。

按清廷规定,皇室姻亲需要呈报宗人府,为了避开罪人之后的名分,她就假借护卫顾文星之女的姓氏,又因为奕绘字子章,号太素,为了与之相配,所以取名子春,号太清,因而得名顾太清,并自署太清春、西林春。

奕绘是满清宗室里颇有名气的诗人,善诗词,工书画,相貌堂堂。婚后,顾太清得到了奕绘贝勒的宠爱,生有四子三女。顾太清多才多艺,且一生写作不辍,她的文学创作涉及诗、词、小说等。

顾太清还与当时京师的众多才女成立秋红吟社,联吟诗词,留下了不少佳作。顾太清的诗词,无论是咏怀、写景,还是记游、题画,都是在欢愉中夹杂着凄苦,明快中见沉稳,清秀中见隽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被誉为“清代第一女词人”、“清代的李易安”。

顾太清的词,成就最大,为世人所赞赏,清代著名词论家况周颐甚为欣赏她的词,并说:“满洲词人,‘男中成容若,女中太清春’”,这里他将顾太清与清代满族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相提并论,可见顾太清的诗词成就不一般。

顾太清长期居住北京,在她的诗词中,可以看出当时北京的印记。因为荣亲王府的寓园最初在香山脚下的将军庙,后来搬到畅春园附近的双桥寺,顾太清一直住在这里,海淀的山水风光是她的最爱,这一带的青山绿水都融入了她的诗词中。《清词三百首》就收录了她的《早春怨·春夜》、《醉翁操·题云林》、《烛影摇红》、《江城子》等,都是描写海淀一带优美风光的诗词作品。其中《浪淘沙·登香山望昆明湖》一词中写道:“碧瓦指离宫,楼阁飞崇。遥看草色有无中。最是一年春好处,烟柳空蒙。”

京郊其他地方的山山水水也留下了她的足迹。《往香山访家霞仙妹作》描绘了西山的风:“春日欣人意,侵晨出郭门。东风吹宿麦,西岭上朝暾。刺眼看新柳,留心认新村,思君何谓远,里数不须论。”

在《己丑岁暮雨后同霞仙七妹游万寿寺作》一诗中,顾太清将京郊的山山水水融于一诗,有情景交融之美:“春雨初晴后,郊原望远峰。山高犹见雪,风定不闻钟。竹里禅房静,门前溪水溶。同来大喜欢,日色满苍松。”

除此之外,她的诗词中还写有不少老北京民俗。在《填仓二首》中,就记载了清代“填仓节”(每年正月二十五,据说是仓王爷的生日,这是民间象征新年五谷丰登的节日)的细节。其诗曰:“白酒初开腊瓮香,皇都景物重填仓。丰年饼大儿童喜,春社鸡肥父老尝。富贵更须知稼穑,古今原不异风光。待看好雨催春早,挑菜城南新草长……”

通过这首诗可以看出,填仓节这天,人们享受美食的快乐之情。诗中的每一句都是一幅画,给老北京留下了不可多得的民风民俗的研究资料。

顾太清与奕绘一起生活的14年,夫妇二人经常切磋唱和,偕同出游,时人比之为李清照与赵明诚、管道昇与赵孟頫。顾太清的《文杏图》(自题“燕归梁”词),绘于道光十七年(1837年),这幅画就是他们夫妇幸福生活的写照。那一年,她三十九岁,画中“燕归梁”一词注:“自题画杏,奕绘太清每逢春秋佳日,常相携出游北京四郊风景名胜。”

词作如下:“得意东风快马蹄,细草沙堤。几枝丰艳照清溪,垂杨外,小桥西。写来还恐神难似,肥和瘦,要相宜。碧纱窗下倩君题,聊记取、旧游时。”

可惜,奕绘在40岁时英年早逝。奕绘去世后,顾太清受到府里其他人的排挤,她只好带着自己的子女,“移居西城养马营,赁屋数间暂居。”顾太清在这里度过了11年,后又隐居西山数年。

顾太清于光绪三年(1877年)十一月去世,享年79岁。她一生笔耕不辍,留下了诗集《天游阁集》、词集《东海渔歌》以及小说《红楼梦影》等。其中,顾太清描绘北京风景的诗词和绘画,给后人留下了难得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