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原创频道征文(散文)大赛启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3月22日08:12
关键词:散文 原创

中国作家网原创频道自开办以来,得到了广大文学写作者的大力支持,目前注册会员达5.3万人。近年来,中国作家网加大原创频道建设,通过“日推”、“周推”、“本周之星”以及征文大赛等方式连续推出了诸多优秀作者,其作品呈现出的丰富性、创新性受到诸多专业编辑的好评,并引发广大读者及文学爱好者的关注。

在原创频道投稿作品中,散文数量始终巨大,虽然我们从中发现了一些有温度、有质感的作品,但也时常看到大量同质化、表面化的乡愁别绪、家族亲情、游记日志类文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加期待看到具有“新发现、新体悟、新表达”特性的散文作品。

2022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全面开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文学写作者的创作活力,提升中国作家网原创散文作品的整体品质,我们决定继2021年9月举办小说征文大赛之后,举办散文征文大赛,欢迎广大作家朋友及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

散文征文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 参赛范围

所有汉语写作者均可参与,不收取任何费用。

本网原创频道注册用户可直接投稿参赛。

暂未注册、有意愿参赛的写作者可先行注册成为中国作家网原创用户,再行投稿。具体注册流程如下图所示:

1、首先登录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 在首页顶端频道分类位置找到“投稿”(标红色箭头处),点击进入原创频道。

2、在原创频道页面右侧原创会员登录区域找到“注册”(标红色箭头处),点击方可进入用户注册页面。

3、在注册页面按照右侧文字提示准确填写带星号的各项基本信息,点击“注册”按钮提交,并完善个人简介等详细资料后等待资格审核,审核周期一般为5个工作日。审核通过成为本网原创频道注册用户,方可上传作品参赛。

二、作品要求

1、字数不超过1万字,3000-6000字为宜;

2、必须是未曾在任何纸质和网络媒体(包括个人自媒体)公开发表过的原创作品;

3、主题不限,具备真实的生活经验和真情实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旋律。具备“新发现、新体悟、新表达”的特质,忌空泛之作。

4、每个账户用于参赛的投稿数量为1篇,超出篇目则视为原创日常来稿,自动转入日常审稿流程。

三、投稿渠道

1.上传渠道:注册用户的个人作品集空间。

2.题目要求:中国作家网散文参赛作品(务必注明,以便区别于日常投稿)+散文题目

四、活动时间

2022.3.22 -2022.5.22

五、作品展示与奖励设置

符合要求的投稿作品入选后将在原创频道展示,优秀作品将在网站首页展示。投稿截止后,根据参赛作品数量总汇,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及优秀奖若干。

获奖作品将会在中国作家网以及其他平台号进行推送展示,并择优在文学刊物发表。大赛结束后,由中国作家网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中国作家网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