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世勤的新爱情主义格式 ——从聂小倩到《聂小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玉山  2022年03月31日08:13
关键词:张世勤

一夜,蒲松龄先生闭门读书,门外一弯月晖,如水如雾。灯头忽地摇曳起来,风声打窗,似有哭声隐约而来,起初以为风穿柳梢,听时,哭声若有若无,在门外徘徊不去。先生心中一喜,叫了声:“来也!”

先生开门,一绺香魂立地化作一女,怀抱金华火腿,像怀抱一面琵琶,欲语还休。蒲先生见怪不怪,问:“来者何人?”女子收了哭声,向先生敛衣而拜,“先生,我叫聂小倩,素闻先生善为鬼魂立传,请为我传名。”先生举灯看时,身边孑然一女,年十七八岁,“仿佛艳艳”。

听了聂小倩宁采臣至真至纯的爱情故事,先生大为感动,原来鬼蜮之中,也有如此重情重义的奇女子。先生最善写女鬼,女鬼皆浓艳芬芳,或为爱,或为情,或为自由,破茧重生,巫山有云,楚楚堪怜。

娶一女鬼为妻,成就一段香艳故事,也是一桩美事,想想自己寥落未卜的前程,蒲先生在心里为那位屡试不第“平生无二色”的宁采臣喝起彩来。他倒要创造一段“人鬼情未了”的幽眇佳话,为生活添香,为自己的创作开一朵心花。

送走聂小倩,先生重新挑灯,灯花璀璨。先生睡意全无,一个香怜故事,在月白风清的晚上,在先生的笔下,聂小倩一改鬼魅姿态,挽着夫君宁采臣,步履款款,娉娉婷婷走到人前,敢爱敢恨的聂小倩,从此名定,在世间点燃一束爱情之火,飘曳千秋。

300多年之后,又有一位作家为聂小倩鼓瑟而歌,写了一段现代版聂小倩与宁采臣的爱情故事,故事也好看,也斑斓风流,也涤荡人心。作家怀有一颗清雅之心,把世俗关在门外,把聂小倩邀约过来,此时,聂小倩坐在他的对面,绞着纤纤十指,半是张惶半是羞。

“她就真的像蓄在城市的某处热源,周身散发着温暖。”这是聂小倩给作家的第一印象,她不貌美如花,她不风姿绰约,而是一位浑身洋溢着质朴本真的打工妹,她刚来城市不久,尚未浸染城市的狡黠和市侩,正是她的纯粹,给了作家创作的勇气和机缘,他端详着、揣度着、思索着,以至激动不已,很快,现代版的《聂小倩》散发着无限的热力向我们走来。

这位作家就是蒲先生的同乡张世勤。

短篇小说《聂小倩》首发《创作与评论》2016年第4期,《小说月报》2016年第5期、《中华文学选刊》2016年第6期先后转载。写《聂小倩》,我猜想他是一定是踌躇的,因为蒲先生的名声太大了,《聂小倩》又是蒲先生的名篇佳构,聂小倩在读者的心中早已煌煌,同题作文是作家的大忌,但张世勤捉笔在手,挥开所有的顾虑和踌躇,淡妆浓抹,把一位时代生活重压下的新女性定义了出来。

蒲松龄先生的“道德感”过重,他笔下宁采臣像一本厚重的《道德经》,宁采臣“宁素抗直”,堪称“道德楷模”,一个正人君子落魄士子的模样把人物压扁了,反倒是聂小倩改过自新、敢于抗争、追求自由、企慕真爱、成就他人的鲜活形象,更加光彩照人,以致读者只见聂小倩,不见宁采臣。

张世勤的笔法和蒲先生不一样,他是快意放达的,从容温暖的,他的爱情故事在繁杂凌乱的生活结构中顾盼飞扬。在写《聂小倩》之前,《傻瓜的初恋》《城市爱情》《罗曼 罗兰》《英雪》等篇什,为他的爱情故事铺设了一条坚实的道路,《聂小倩》不是这条道路的生长线,而是以新的格式,为青春,为爱情留念。

当爱情不再纯粹,衣冠不整,甚至可能逃离我们生活的时候,一个新的聂小倩,把爱情从污泥中打捞出来,把厚厚的蚌壳撬开,让爱情更饱满圆润,熠熠生辉。我甚至认为新版聂小倩更具烟火气,更具生活的指引,也是作家期待爱情走出荒漠化,再次走进绿洲的一次新尝试。

对人性的挖掘,对爱情的关照,对生活的把握,对人物的描摹,张世勤在努力营造美的爱情、美的语言和美的形象,收获颇丰,在他的女性人物系列中,聂小倩独具特色,她身上尤为珍贵的是她的担当正义和朴素的英雄主义情结。所有的美,都是化育心灵的,聂小倩的爱情,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生活革命。

我们回到文本中,重温聂小倩的爱情之路,为生活,她甘受艰辛,在琐碎困顿的生活中依旧一脸“阳光”;为尊严,不惜将美好生活打碎,用生命捍卫人格正义;为爱情,她不慕虚荣,不恋物质,始终如一,即便宁采臣精神出轨,她一样坚守,爱情是她的生活理想,也是她坚定的人生信仰。

聂小倩是一位弱女子,出离乡村来到城市,原本为生活而来,为爱情而来,她想在城市谋得一块生活场,她没有太多的想法,像从山里移过来的一棵树,只想活下来,只想把她的根往深处扎一扎,对生活的期望,如此简单。

她在超市做了一个收银员,这是城市赋予她单调、机械、辛苦的一份工作,收入也极其微薄,这份工作在一个时期内,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内容,也是对她追求新生活、向往未来的一种成全。多少像聂小倩一样的打工妹,散布在城市角落里营求美好生活,他们健壮的体魄,高洁的灵魂,和城市一起生长。

她遇见了爱情,一个经常光顾超市,靠榨菜馒头度日的宁采臣毫无征兆地走进了她的生活。

“我从农村进城,说来也有数年,但始终颠沛流离,灰头土脸,十分落魄。”宁采臣的生活境遇,如同一只寄居蟹,城市生活没有改变宁采臣的命运,尽管进城多年,依旧生活在城市的边缘,他出卖体力,不停地轮换工作,努力地适应,拼尽全力换取一份薪水,一份信任,在他供养这座城市的时候,城市并没有给与他安身立命之所,反倒越发显得寒酸。

在遇到聂小倩之前,“我的心一直像城里的高楼大厦、马路栅栏一样,硬梆梆的,没一点柔软。”宁采臣的内心独白,证实他的城市生活的酸涩和艰辛,这丝毫没有改变他对生活的热望和期盼,他和聂小倩一样,蚁居城市一隅,期待着新机缘的出现,期待着生活变得“柔软”起来。

当乡村曾经温暖的逻辑和秩序被打破,当城市化的脚步逐渐向乡村延伸,无数像宁采臣一样的农村青年,背负生活的重担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如过江之鲫,纷纷涌入城市,他们是快递小哥、建筑工、环卫工人,他们像一群被生活裹挟又被搁浅的鱼,被农村抛弃,又被城市拒之门外。

在这一人群中,张世勤发现了宁采臣和聂小倩,对他们充满了同情,又无可奈何,他无法改变他们的命运,无法施以援手,他能做的,只有为他们点亮一盏心灯,让他们的心变得温暖起来,他的菩提心烧成了一条红线,他让宁采臣和聂小倩恋爱了。他们需要阳光,需要“抱团取暖”,需要爱情的抚慰。

聂小倩进城除了追求新生活,寻找“宁采臣”是她使命的一部分,“聂小倩”这个名字让她心生苦恼,又沾沾自喜,她喜欢蒲先生笔下的聂小倩,喜欢那个“道德模范”宁采臣,她相信冥冥之中,会有一个“宁采臣”在某一地等着她。当她遇见比她更窘迫的宁采臣的时候,她几乎不假思索认定宁采臣就是她生命中的另一半。

“小倩给我的是她自己炒做的咸菜丝,里面加了很多肉条。这么说吧,即使不加肉条,她的行为也足以感动得我稀里哗啦。”爱情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宁采臣需要的是“阳光”,不是说他不需要爱情,他还没有做好准备,以他目前的状况,谈爱情是非常奢侈的。他没读过蒲先生的《聊斋志异》,不知道聂小倩为何人,不知情为何物,对于爱情的认识,他需要聂小倩的辅导,需要在生活中发现。

聂小倩牵手宁采臣,在聂小倩看来是“命中注定”,也是“门当户对”,只有嫁给宁采臣她的生命才饱满,她的生活才更安全,她见多了太多的有钱男人的花心和冷漠,蒲先生笔下的宁采臣仁爱、忠义、守信,她愿意相信眼前的宁采臣也会像另一个宁采臣一样相信爱情,有一天也会像蒲先生的宁采臣一样,一改生活的“阴霾”,中一个“进士”。

我们不妨换一种思考,聂小倩从乡村到城市,她完成了第一次简单的飞翔,接下来,她完全可以借助她的青春和她质朴的美,通过爱情获得较为甜蜜的生活。她偏偏爱上了宁采臣,她选择的是她寻寻觅觅的爱情,而不是物质。她知道城市的五彩斑斓,城市的富足和文明,和她没有丝毫的关系,美好的生活只有靠他和宁采臣双手打拼。

所有的女人都喜欢做梦,聂小倩的梦,一半靠自己,一半寄托在宁采臣身上,蒲先生给聂小倩画了一张大饼,她把这面大饼当做一枚“圆月”,且行且珍惜。“我和小倩婚后的生活自然非常艰难,但也非常甜蜜,这一切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并由此生发出的无限情趣。”

这种生活正是聂小倩和宁采臣所期许的,虽然生活艰难,但暖意缤纷,他们喜欢简单、勤苦、宁静类似乡下的生活。“我们得安定下来。”结婚后的聂小倩,开始设计他们的将来,她想考会计,把讨厌的“红马甲”扔掉,要求宁采臣“你也不能再东一头西一头,拣你能做的一样专注地做下去。”他们七拼八凑买了一小套二手房,在城市终于有了一个暖巢。

聂小倩如愿以偿进了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当会计,宁采臣承包了二十亩土地,种起了蔬菜。“虽说仍然辛苦,但工作稳定,收入有了保障。”对于宁采臣而言,这样的生活已经很满意了,他们的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有工作,有住房,有美满的婚姻,这个家庭正在讯速地幸福起来。

进了大型房企,收入稳定了,并没有给聂小倩带来好运,巨大的工作压力,复杂的人事关系,聂小倩“心焦,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精神恍惚,食欲不振”,甚至出现了假孕现象。“妖孽们逼迫着我做假帐。”对于纯真、正直、胆小的聂小倩来说,做假账无异于杀人越货,她只出卖劳动,不出卖良心。

公司让她做假账,她不,让她把账本交出来,她不,让她调离岗位,她不,她像大战风车的唐吉坷德,她飞蛾扑火……终于在某夜,财务室起了一场大火,正在加班的聂小倩和她保管的账本一起化为灰烬,聂小倩变成了一只火凤凰。

宁采臣把聂小倩埋在菜园一角,一顶圆融融的坟丘,在菜地里若隐若现。挥汗如雨的宁采臣有时会坐下来,陪小倩说说话,他会想起和聂小倩快乐的日子,他也会想,她怎么会起这样一个名字呢?

“那么,面对菜园的一隅小坟,我该说些什么呢?在我说后,我的小倩是否也会从后边情真意切地叫住我:‘采臣,我们回家。’”读到文尾,读者会不由自主地心疼起来。

张世勤的爱情小说,落笔从容,兮兮如风,记事简约,蔚蔚而来。他笔下的爱情不张扬,不香艳,从生活的底色里找出光明,找出独特的构建方式,为爱情辟一方净土,把他的爱情理想,栽在城市一角,并期望长成一棵树,就像《聂小倩》一样,淡然、宁静、旷达、悲情。他的小说,如一缕新风,或过春山,春山如笑,或过秋湖,秋湖如妆,真情真意,驻于笔端。

张世勤的聂小倩,以一种全新的格式,全新的人物形态,让爱情在沉闷压抑的生活中有了欣欣向荣的期望。在新的时代,尤其在这个物质化的时代,聂小倩这个清澈、明净理想化的人物形象,深刻触及并撞击读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