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第2期 笔墨韵律通古今 明媚春日好读书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沈西  2022年04月12日09:11
关键词:中国出版集团

人间四月天,花开正好时。捧一本好书,沏一杯清茶,在阅读中升华自我,再惬意不过。本期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精选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五大类共27种好书,以飨读者。

重回历史现场 阅读联通古今

书籍联通古今中外,通过阅读,我们能跨越时间长河,重回历史现场,感受别样意趣。照片是带领读者重回历史现场的重要载体。《红色气质》一书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收藏的珍贵照片,以独特视角深情讲述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全书旨在通过影像的力量、史实的力量、细节的力量,让读者对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气质有更深的了解,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文学故事也是再现历史的重要方式。《乌江引》一书用虚实相间的复调笔法再现历史,巧妙勾连起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整个20世纪革命史。这是首部以中革军委二局为对象的文学作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绘画记录时代,亦能联通古今。《小漫画 大时代》(套装)精选200多幅漫画佳作,记录了数十年来农村的种种可喜变化,激发人们热爱家乡、投身环保的热情。

挖掘、研究史料,能够为当下的知识普及、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探寻与阐释:中国革命中的几个问题》注重史料挖掘与史实考证,以新角度、新思想、新阐释,对中共党史关键问题进行再思考。《缺席的岛屿故事:从头开始说台湾》中,作者杨渡的写作做了一个新尝试:将个人命运、生命故事,连接到历史脉络中,重新书写民众的社会生活史。书中既有大历史,又有小人物,既有寒意,又温情脉脉。

纵观中外拓眼界 提升自我寻未来

阅读能够突破现实桎梏,带领我们拓宽眼界,览中外文化,强自我修养。《印地语动词词典》《美国国家地理全球史:古埃及兴亡史》等聚焦不同国家地区的语言、地理、历史,阅读这些图书能够帮助我们在全球观视域下思考问题。立于全球视域、结合历史研究,《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以国别南海政策变化为主线,按照时间脉络,从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国际法等多个视角对南沙有关争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了系统、清晰的梳理,并就南海形势发展及其动因进行了透彻分析。侨批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关注中外交往微观切片,《亲爱的中国:移民书信与侨汇(1820~1980)》是一部深入研究“侨批”和“侨批”贸易的起源、结构、特点与运作的经济类著作。《潮166:复活》则是中外出版合作的代表成果之一,以“复活”为题探讨生与死、重生与希望等永恒的话题。该书通过中俄两国作家完全不同的小说创作,呈现两国的文化与精神面貌。

学科通识类图书是当下较受关注的品类。通过这些学科知识普及类读物,我们可以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将不同学科知识融会贯通,以更好地应对职场、生活中的挑战。《极简中国艺术史》《新起点美术普及教学丛书》《中国声乐艺术理论建设丛书》《铁袈裟:艺术史中的毁灭与重生》等从艺术史、美术、声乐等不同角度切入,为艺术通识提供多样选择。通过阅读不同领域代表性人物的人生故事、虚实相映的文学故事,也能够帮助我们思考当下、反思自我。《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人生能有几回搏: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的故事》 分别从不同维度勾勒了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的人生故事。《斑马》中,作者以“生育”为切入点,以女性力量为内核,用游记的视角与富有悬疑感的故事,直面30岁女性的困惑与精彩。

经济话题是每个人都关注的热点,本期好书中,《关于经济问题的通信》《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从不同角度解构中国经济相关知识,为提升自我经济知识储备提供参考。同时,当下,大家对科学科普知识的关注更加细分,《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作为观鸟宝典《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新版,反映了大众对自然科普的热爱。

本期少儿教育类好书,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不同学科的通识读本。《中国文化精灵城堡漫游记(第四辑)》《痕迹》带来不同主题的儿童故事;《成长的“律”途系列丛书》《漫画民法典第一课》聚焦青少年法律知识科普;《魔法交响乐》则将音乐、插画、文本、动画等形式结合,帮助小读者多维度提升艺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