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起点读书20周年升级,聚焦网络文学精品化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05月13日21:51

5月13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宣布品牌升级,推出新主张:“每一本好书,都是新的起点”。此次升级以“让好书生生不息”为产品使命,并启用新Logo,标志着起点读书将以好书为核心,聚焦网络文学精品内容的创作和IP孵化。

起点读书App新图标

起点读书新Logo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网络文学平台,起点中文网和起点读书首创了付费阅读模式、白金大神、作家福利和月票制度。在平台创作的作者们开创了200余种作品流派,涌现了唐家三少、血红、猫腻、辰东、吱吱、希行、会说话的肘子等200多位白金大神和上百部经典IP。

其中,《庆余年》《斗罗大陆》《赘婿》等作品,不仅在平台上颇有好评,随着有声、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改编,成为了具有国民级影响力的文化IP。截至目前,电视剧《庆余年》总播放量破160亿,《赘婿》创下爱奇艺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剧集的纪录,《斗破苍穹》系列动画总播放量破百亿。2021年上线的《夜的命名术》《星门》等多部作品,也成为IP产业链开发的源头活水。

2022年 起点中文网

起点读书自2011年上线以来,活跃用户持续增长。为增强读者与作者的互动,起点读书首创了本章说、角色、彩蛋章、设定集等功能。目前,读者日均发表章评段评15万条。2021年,起点新增用户60%为95后,阅读生态活跃而有生命力。

为庆祝上线20周年,起点将举办首届“515好书节”。 15日当天,《不科学御兽》《镇妖博物馆》《我的治愈游戏》等在内的八十余本受欢迎作品的番外,将首次免费开放全站用户阅读。起点连载签约作家在5月15日0点开启“爆更”(爆更,指作者增加比平时多的更新量,以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满足读者催更愿望。作为阅文集团全民阅读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图书馆也将与起点读书共同推出20周年的百部“好书单”,涵盖《诛仙》《鬼吹灯》《盗墓笔记》《庆余年》《斗罗大陆》《诡秘之主》《大奉打更人》《夜的命名术》等一批网文好书。推出作品均为历年代表作,多部作品已被改编为影视剧。

此外,玄雨、萧鼎、林海听涛、骷髅精灵、血红、我吃西红柿、天下霸唱、圣骑士的传说、吱吱、风凌天下、宅猪、希行、横扫天涯、远瞳、鹅是老五、莞尔wr、孑与2、天瑞说符、会说话的肘子、历史系之狼等20位网络文学名家将发布视频回忆自己随起点成长的故事。

起点读书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阅读已经成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建立更丰富的内容供给、更多元的阅读体验以及可持续的发展根基,将是数字阅读助力全民阅读的重要支点。网络文学平台应当主动承担起推动内容精品化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起点读书升级之后,将继续陪伴着作者和读者,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