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文学之心 厚植文学沃土
来源:文艺报 | 冯丽君  2022年05月16日08:11
关键词:甘肃 高平

在作家高平90岁寿辰之际,甘肃省文联、省作协日前在兰州举办了高平文学创作座谈会。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甘肃省作协名誉主席高平,甘肃省作协主席叶舟,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阎强国,以及彭金山、郭浚卿、刘秋菊、滕飞、王熠等主办方代表和专家学者等与会。座谈会由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正茂主持。

王登渤回顾了高平以剧作家、诗人、词作家、小说家等不同身份在各个创作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对甘肃文坛的突出贡献。他说,高平始终坚守创作的文学性,在生活的浸泡中产生艺术的灵气,坚守诗歌诗性。希望广大年轻作家向高平学习,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作家品格,培养广博的生活趣味,勇于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与人民。叶舟表示,高平用文学追求远方,走遍万水千山,始终扎根人民大地,反过来,土地也造就和成全了其文学创作。他始终保持少年的童真,在诗歌王国里信马由缰。诗人要努力追求这种生命力,眼睛看到的不能仅仅是云上的日子,而应是生活的、土地的、自然的、四季的。王正茂谈到,长期以来,高平坚守文学本真,不忘初心,始终扎根生活的源头,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湛、影响深远的经典作品,其精神是甘肃文学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祝愿高平文艺生命之树常青。

与会者回忆了与高平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交相知的往事,分享了高平对自己文学创作的影响。大家表示,高平把文学创作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在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其对文学的坚守和热爱令人感佩。他一直致力于对文学本真的追寻,努力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其文学创作始终坚持艺术的高标准,其严谨谦逊的态度值得年轻的学人作家学习,对后辈的提携关爱也让人肃然起敬。

高平对甘肃省文联、省作协表示感谢,回顾了自己走上文学道路的因缘际会,并讲述了近几年的文学创作及今年的出版计划,希望大家坚守文学之心、厚植文学沃土。他说,从15岁起,自己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文学传播的专业岗位,当了一辈子专业作家从没改过一天的行,这是非常幸运的。